從帶頭出兵阿富汗到最終從戰場上倉皇潰退,美國20年“反恐”戰爭的全面失敗近來持續被全球媒體大書特書。而這場浩劫在造成滿目瘡痍和生靈涂炭,讓數萬億美元打了水漂的同時,卻詭異地造就了唯一的贏家——美國軍火商。

美國布朗大學近日發佈的“戰爭成本”研究報告顯示,自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以來,美國軍費支出累計超過了14萬億美元,其中的“三分之一到一半”落到了美國軍工企業手中。

△布朗大學“戰爭成本”研究項目官網截圖

“旋轉門”轉出一個“軍工複合體”

研究發現,在阿富汗戰爭開始後的第一年,美國軍費預算就增加了10%以上,此後連續10年逐年增加,這在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近年來,美國軍費支出更是保持在每年7000億美元以上的規模,幾乎相當於世界其他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

而美國獨立智庫“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SPRI)公佈的數據顯示,在20年的“反恐”戰爭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動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這五大美國軍工巨頭與美國國防部簽署的合同佔比多達三分之一,獲取的國會撥款總額超過2萬億美元。

△美國獨立智庫“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發佈的數據截圖

美國軍火商能做到“眾人皆輸我獨贏”靠的是什麼?

布朗大學報告發現,“反恐”戰爭20年以來,美國軍工企業和美國政府、國會、軍方、智庫等各方出於共同利益,日益形成捆綁緊密且勢力龐大的軍工産業利益集團——“軍工複合體”。

△布朗大學“戰爭成本”研究項目官網截圖

這一利益集團利用“旋轉門”機制操控聯邦政府政策走向。首先就是軍工企業通過培養專業人才進入美國政府,以各種理由遊説政府增加軍費開支,以便通過發動戰爭和在全球推銷軍火來拿到源源不斷的防務訂單。

△“政客”新聞網:在拜登競選總統的過程中,後來成為拜登政府國務卿的布林肯就在2017年參與創建了WestExec資詢公司,為拜登提供了大筆助選資金,以便日後幫助軍工企業謀取利益。

據統計,美國軍火商為了遊説華盛頓政客,在過去20年總共花費了2.85億美元的政治捐款和25億美元的遊説支出,並雇傭了200多名以前在政府工作的遊説者。僅去年一年,美國五大軍工巨頭就豪擲了6000萬美元的遊説資金。

△美國“軍事”新聞網報道截圖

反過來,美國退休公職人員也會進入軍工企業等很多利益方機構充當顧問。就在美軍狼狽撤出阿富汗後,那些曾在阿富汗指揮過這場失敗戰爭的將軍們卻在退休後利用自己的這一資歷賺得盆滿缽滿。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資料顯示,曾在2013年至2014年間擔任駐阿富汗美軍指揮官並於去年退休的陸戰隊上將小約瑟夫·鄧福德已經成為這家美國最大軍火商的董事。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克裏斯·科因指出,特定人員在政府機構與私營部門之間來回任職的“旋轉門”機制,已成為美國軍工企業操控聯邦政府政策走向的重要工具。

克裏斯托弗·科因:“這種動態聯結只會加強私營企業與政府的關係,並允許它們利用這些關係為自己謀取利益。這意味著,政府發動戰爭可能並非出於冷靜的戰略權衡,而是為了謀取私利。這就必然導致更多戰爭和傷亡的發生,國家也沒有因此變得更加安全。”

“是時候讓無盡的戰爭支出懸崖勒馬了”

所謂“大炮一響,黃金萬兩”。這絕對是美國“軍工複合體”的真實寫照。

“9·11”事件發生時,美國經濟已陷入困境,股市一度急劇下跌。然而戰爭一起,軍工企業的股票立刻成了“香餑餑”。如今,戰爭已告結束,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又讓美國經濟難見轉機。不過,這些似乎不會對軍火商們的“錢途”造成實質影響。

△《今日美國報》:洛克希德·馬丁、波音等20家公司從戰爭中獲利最多。

即便“反恐”戰爭以慘敗告終,也並不妨礙美國“軍工複合體”繼續炮製新的戰爭或安全藉口,來讓不斷上漲的軍費為自己輸血。這從拜登政府把從阿富汗的敗退刻意説成是為了應對“大國競爭”或“新的潛在戰略對手”就可以明顯看出來。

美國政客不斷炒作各種“威脅論”,為的就是不讓“軍工複合體”的利益受損。而在新的“戰鼓”激勵下,美國軍火商們因為阿富汗戰爭結束而短暫走低的股市表現正等待著新的“戰爭紅利”。

△通用動力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菲比·諾瓦科維奇曾表示:“今年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雖然對人類而言,世界已變得越來越危險,但我們已經看到需求穩定的良好信號,我們的訂單將繼續保持良好增長勢頭。”

與年度軍費開支連年攀升相匹配的,是美國每一財年的軍費預算節節上漲。在特朗普政府任內,美國軍費預算連年增加。拜登上臺後推翻了前任的很多政策,唯獨繼承了上調軍費的做法。而這幾乎也是在當前美國“否決政治”格局下,共和黨唯一抱怨民主黨花錢太少而不是太多的領域。

在拜登政府向國會提交的2022財年聯邦政府可支配支出預算方案中,軍費預算總額達到7530億美元,較2021財年增長1.7%。然而,即便是國會中的民主黨人也嫌這些錢“還不夠多”。

△“商業內幕”網站:眾議院版本的2022財年國防預算總額接近7780億美元,遠高於拜登政府提出的數額。

美國不少有識之士早就批評指出,華盛頓的政客無節制地為軍火商提供各種資源,在不斷增加戰爭風險的同時,犧牲了大量本該用於本國經濟民生的公共投資。這暴露了他們只顧謀取政治私利的虛偽本性。

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教授羅伯特·萊克的話説,美國早就應該削減無謂的軍費開支,把有限的財政資源用在為民眾謀求更多利益上。

羅伯特·萊克: “如果美國能把這些錢投入到我們真正需要的地方,比如發展高速公路、學校設施、公園、污水處理系統和清潔能源,會讓我們更加受益。花更多的錢購買武器只會將本來應該用於民生的資金挪用到戰爭上。是時候讓美國的軍費和無盡的戰爭支出懸崖勒馬了。”

策劃丨王堅

記者丨單姍

編輯丨張晗

審核丨王堅

監製丨關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