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9月18日電 (馬帥莎 郝競 周永剛 王然)為保證在軌飛行3個月的神舟十二號飛船17日順利返回地球,北京空間資訊傳輸中心科技人員當天在任務大廳中,檢查著各項技術狀態。3個月來,中心24小時不間斷地為空間站組合體提供測控服務。

“‘天路一號’03星捕獲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17日12時40分許,大廳中傳來中心調度馬超的密碼,螢幕上的資訊傳輸鏈路圖顯示,03星已經與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建立了實時數據傳輸的鏈路。

“‘捕獲目標’和‘跟蹤正常’是這段時間我們最常聽到的密碼。”坐在技術總體崗位上的工程師鄭勇輝説,作為空間站組合體的主要測控手段,中繼衛星系統承擔了它們極大部分運作弧段的測控任務。3個月來,中繼衛星系統已經對空間站組合體提供了上千圈次的測控服務,達到了中心提供測控服務時長的歷史之最。

“雖然3名航太員不認識我們,但我們卻對他們非常熟悉。用一句時髦的話講,我們就是他們‘親密的陌生人’。”馬超笑稱。

然而這“親密的陌生人”並不好當。3個月來,他們每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這條“資訊天路”不中斷,持續保持24小時值班狀態。每一班崗位人員都必須謹慎細緻地制定計劃、檢查狀態,確保空間站組合體能與地面保持實時雙向聯繫。在他們心中,放棄節假日短暫休息是小事,確保航太員安全是大事。

隨著“軌返分離”指令的下達,飛船返回艙與軌道艙“依依告別”。大廳螢幕上,由03星傳回的返回艙內圖像顯示,3名航太員嚴陣以待,已經準備好投向地球母親的懷抱。

“‘軌返分離’和‘推返分離’都是飛船返回的關鍵階段,必須嚴而又嚴、慎之又慎地檢查衛星鏈路狀態。”地面站崗位人員李樂説。

為此,任務前,他們不僅對技術狀態變化點、配置更動項進行了認真謹慎地檢查確認,還對問題歸零落實情況、地面終端站專項維護、電腦通信系統換季維護等情況,進行了舉一反三式的狀態復核。就在任務實施的前天晚上,中心軌道崗位的工程師董開封、馮衛東還在熬夜加班,仔細確認中繼衛星的跟蹤弧段是否無誤。

同時,中心專門下發針對性訓練與考核通知,組織各分系統通過重點講解、跟崗聯調、以老帶新等方式紮實提升人員執行任務能力。

“神舟十二號,返回制動開始!”飛船推進艙噴出耀眼的火焰,速度慢慢降了下來。不一會兒,大廳調度裏傳來“推返分離”的密碼,搭載著3名航太員的返回艙,沿著預定返回軌道直奔地球而來。

大廳左側螢幕顯示,空中搜救分隊的直升機陸續開始按照最新的預定著陸點前進。得益於雙天線優勢,此時遠在太空的天鏈二號01星,不僅持續為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組合體提供天基測控服務,還建立起了通信直升機與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的資訊傳輸鏈路,為搜救回收任務提供了實時圖像、話音等重要數據的傳輸支撐。

13時3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大廳內響起熱烈掌聲。掌聲背後是中心全體科技人員近百天來對神舟十二號24小時不間斷的守護。

“從神舟十二號的發射、運作,一直到它的返回、搜救,中繼衛星系統全時參與、全程保障。這期間,不僅進一步驗證了中繼衛星系統的可靠性、穩定性,對中心全體科技人員來説,也是一次歷練。”中心總工程師單長勝説,馬上,中心科技人員將投入到後續載人航太任務的各項準備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