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為什麼要開車?”坐在車裏,被困在雍和宮橋北車流中的王女士,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沒有挪動一釐米了。她對自己提出的靈魂一問,也代表了9月18日晚上,無數被困在晚高峰的司機們的共同心聲。

網友:北京今天成了個巨型停車場從單位到家17公里,我開了倆小時你知道什麼概念嗎?我如果用腿跑回家都比這快!

18時30分,北京市交通委發佈的數據顯示,全市擁堵指數已經達到8.8,是今日峰值!

記者從市交管局指揮中心了解到,如果按照高德地圖發佈的數據,今天已是2021年至今的峰值。

今天下午4時許,北京的晚高峰已經開始初露鋒芒。各條主幹道已陸續開始出現擁堵,東西北二環和三環、京藏高速、蓮石路、京通快速路等地,陸續出現較為明顯的堵車。即使是一些“毛細血管”的路線上,也出現了明顯的擁堵。下午4點半,記者在前門東大街南側至珠市口東大街北側的廣大區域裏看到,這個範圍內的衚同裏,許多平時通行順暢的地方,都已經淤塞了無數汽車。在諸多路口,有的司機會自動地面向綠燈,卻不駛入路口,因為前方排隊的車尾已經抵達了路口的另一端,但更多地方,司機們還是有一寸是一寸,儘量向前挪動。

崇文門

天壇東門

玉蜓橋

下午5時許,擁堵更加嚴重。無論是城區環路、聯絡線還是支路,紛紛在導航地圖中顯示為了紅色。交通委發佈的擁堵指數,也早已超過了代表嚴重擁堵的8.0,且逐漸緩緩升高。市民王女士告訴記者,從北五環外的單位到東二環邊的家,平時地鐵一小時可以回家,普通週末駕車一個半小時可以到家,但今天的一個半小時,只走了不到一半的路。和她有著相同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數,今日的交通擁堵,並非僅僅是“小長假來臨即將出遊的市民過多”可以解釋,相反,如王女士這般,從五環外向城區內駕車的人,也同樣被堵了。

記者從市交管局指揮中心了解到,9月18日下午2時許,全市交通流量開始上升。警方表示,因部分單位提前放假,此時增加的流量都在預期之中。下午4時左右,流量快速上升,已經達到平時工作日晚上6點的水準。各條主幹道上普遍出現交通擁堵的狀況。至6時30分前後,交通擁堵的峰值出現,按照交通委發佈的指數顯示,此時的擁堵指數為8.8,此指數持續了近一個小時,直到7時30分後逐步下降。據指揮中心預測,今日的晚高峰將至少持續徐到晚8點之後才能逐步緩解。由於車流量過大,18日晚高峰期間的交通事故也較平日更多,但據交管局指揮中心統計,絕大多數仍為普通的剮蹭事故,但由此而引發的擁堵,卻比平日更甚。

交管局指揮中心表示,明天是中秋小長假的首日,出京道路會迎來較為明顯的車流高峰,擁堵在所難免,希望市民們關注實時路況,調整自己的出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