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軍方17日説,伊拉克和美國軍方同意9月底前削減駐伊美軍兩處軍事基地的作戰人員。

伊拉克聯合行動指揮部當天發表聲明説,根據此前伊美戰略對話達成的框架協議,兩國軍方代表當地時間1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舉行會議後決定,美軍將削減位於安巴爾省的阿薩德空軍基地和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一處軍事基地的作戰人員。聲明説,撤離兩處基地作戰人員的工作將於9月底完成,剩餘人員將繼續執行提供支援、情報分享等任務。

聲明説,雙方還決定定期舉行會議,商討駐伊美軍年底前完成向非作戰角色過渡的具體步驟。

美國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2011年底從伊撤軍,僅留少量駐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2014年奪取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區,美軍隨後增兵伊拉克。

2020年1月,美軍對巴格達發動空襲,殺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和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副指揮官穆漢迪斯等人。隨後,伊拉克國民議會通過決議,要求結束外國軍隊在伊拉克的駐紮。

根據今年7月26日公佈的美伊聯合聲明,美伊雙方決定兩國安全關係將完全過渡為訓練、建議、協助和情報共用,到今年12月31日伊拉克境內將不存在承擔作戰任務的美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