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8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澳大利亞放棄向法國購買潛艦,轉而與美英合作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後,法國外交部17日宣佈召回駐美國與駐澳大利亞大使以表抗議。法國駐澳大使在離開澳大利亞前,憤怒表示澳大利亞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

法國駐澳大使特鮑特説:“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對夥伴關係的處理非常、非常糟糕。”他表示,法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武器協議應該建立在“信任、相互理解和真誠”的基礎上。

他補充説:“我希望能進入一個時光機,這樣我們不會陷入如此不可思議、笨拙、不合適,很‘不澳大利亞’的境地。”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15日宣佈建立防衛聯盟,協助澳大利亞發展核動力潛艦;澳大利亞也宣佈取消與法國的鉅額潛艦交易,轉而與美英合作。法國16日對此決定表示憤怒,痛批此舉是背信忘義,就像是“背後捅一刀”。

特鮑特表示:“更糟的是……我們從獨立媒體那裏得到了非常可靠的報道,這一切都是在18個月的時間裏進行的,這意味著我們已經被故意蒙在鼓裏18個月。”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的辦公室早些時候發表了一份聲明,對法國大使被召回作出回應,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