礪兵奧倫堡 攜手衛和平

“和平使命-2021”聯合軍演舉行第三次實兵合練

9月17日,參演部隊特戰分隊實施索降滲透至“敵”後。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攝

解放軍報俄羅斯奧倫堡9月17日電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中國軍網記者劉丹報道:空中,戰鷹呼嘯;陸地,鐵流滾滾。17日,參加“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的各國參演部隊,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成功舉行第三次實兵合練。

秋日的東古茲草原,涼意襲人。12時許,合練正式開始。各國參演部隊按照計劃,出動精銳部隊,運用戰術偵察機、無人偵察機、戰鬥轟炸機、武裝直升機、裝甲車、坦克、自行榴彈炮等裝備,對“敵”縱深要害目標實施空中偵察和精確打擊,破壞“敵”防禦體系。隨即,聯合部隊多路突進,搶佔縱深有利地形,斷“敵”退路,立體圍殲“潰退之敵”。

這次實兵合練,各國參演部隊共出動坦克裝甲車數百輛、火炮百餘門、戰鬥機十余架次、直升機數十架次。

合練結束後,聯合戰役指揮部就合練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復盤總結,對實兵行動計劃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

中方導演部副導演韓成玉表示,這次合練銜接緊密,各國參演部隊之間的協同更加順暢,陸空火力協同更加精準,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

“攥指成拳”看合成

■李菁原 解放軍報特約通訊員 仲崇嶺

隨著地面突擊群一陣重火急襲,演兵場上飛沙走石、硝煙瀰漫。當地時間17日12時許,“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再次進行實兵實彈合練。

置身於硝煙瀰漫的演兵場,只見工兵分隊在煙霧掩護下,迅速突擊到“敵”前沿實施火力破障。成功開闢通路後,由步戰車、突擊車等輪式裝甲裝備組成的多個地面突擊隊快速通過,成戰鬥隊形向“敵”縱深發起衝擊。隨後,一枚枚反坦克導彈接續出膛,頃刻間,“敵”陣地化為一片火海。

筆者在演練現場看到,以北部戰區某合成旅一個合成營作戰力量為主體的中方參演部隊,充分發揮自身模組化、多能化的作戰編成優勢,將兵力編組成若干有獨立作戰能力的小集群,在航空、特戰、偵察、電抗等多種力量配合下協同推進,合力向“非法武裝力量”發起殲滅性打擊。

新編制新體制下的合成營,既有步兵、裝甲、炮兵,又有偵察、通信、工兵等力量,集多兵種于一體,實現了力量結構、人員編成、裝備編配、要素編組的重塑與跨越,可與多種作戰力量對接組合、模組化編組,充分發揮其小型化、多能化、精幹化等優勢,讓各作戰單元和要素發揮最大體系作戰能力。筆者了解到,在演兵場亮相的新式偵察車,可將偵察到的各種不同目標,通過偵察情報鏈路,快速傳到單車末端。隨即,營屬火炮可對“敵”縱深陣地迅速實施火力覆蓋。

中方參演部隊地面突擊隊隊長、北部戰區某合成旅合成一營營長闞金柱深有感觸地説:“合成營作為此次遂行聯合演訓任務的‘前伸觸角’,要想發揮其背後強大的體系支撐作用,自身必須耳聰目明能力強。”

一名中方導演部領導評價,在聯合演兵場上,合成營作為陸軍機動作戰的基本單元,面對境外陌生環境、多國聯合指揮的挑戰,充分發揮力量精幹合成、能力多元組合、行動精確高效的作戰編成優勢,與支援及配屬的各個作戰要素密切協同、精準對接,有效釋放出體系支撐下合成營的強大作戰效能。

(解放軍報俄羅斯奧倫堡9月17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