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體近日報道稱,印度軍隊已啟動戰區化改革進程,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建立多個戰區司令部,以整合陸、海、空三軍的作戰能力,形成統一戰爭指揮機制。

據《印度時報》報道,印度軍隊擁有17個獨立司令部,這些司令部在規劃和行動方面幾乎沒有協同能力,難以適應未來戰爭需要。

莫迪政府自2014年上臺以來大力推行軍事改革,試圖打造以戰區司令部為核心的一體化作戰體制。按照設想,戰區司令部一旦成型,將大幅度精簡印軍指揮層級數量,縮短部隊反應時間,提升前線聯合作戰能力。

據報道,印度軍隊計劃將17個獨立司令部整合為4個聯合司令部,即西部戰區司令部、東部戰區司令部、防空司令部和海上戰區司令部。單一軍種的司令部將逐步取消。

報道稱,印度軍隊預計2022年完成戰區化改革,但由於利益相關者尚未達成共識,最終時間可能延遲。

對於印度軍隊的此次改革,外界並不看好。英國“英亞新聞”網站報道稱,莫迪政府自上臺以來推行印度軍隊改革至今已超過5年,但幾乎未能取得實質性成果。過去幾年,印度政府一直在與國防部門爭論建立一體化司令部的必要性問題,很少涉及實質性改革事務。

該網站指出,安達曼-尼科巴司令部是印度軍隊目前唯一具備戰區性質的司令部,儘管該司令部已將陸、海、空三軍資源進行整合,但由於受到軍種競爭、官僚作風和資金問題的影響,該司令部自2001年成立以來未發揮顯著作用,已基本成為印度高級軍官崗位輪換、職位晉陞的跳板。曾擔任印度陸軍總司令的國防參謀長比賓·拉瓦特坦言,印度軍隊在推行改革方面遇到很多問題,戰區化進程並不順利。

《印度時報》評論稱,綜合軍事司令部的組建涉及各軍種司令部的職權劃分、各軍種間的利益分配,實踐中面臨重重阻力。印度陸、海、空三軍都在極力捍衛自己的利益。擬議中的4個聯合司令部中兩個由陸軍領導,意味著印軍大部分資源將向陸軍傾斜。此舉可能引發三大軍種之間的利益紛爭,進而影響戰區化改革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