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凈邊”行動有效堵截境外毒品內流!全國破獲毒品犯罪案3.1萬起

來源:中國網      2021-09-17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9月17日訊(記者 彭瑤)國新辦1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梁雲介紹,近年來,通過深入推進禁毒人民戰爭,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涉毒犯罪,國內規模性制毒活動得到了有效遏制,目前我國毒品特別是冰毒、海洛因、氯胺酮等三種重要毒品主要來自境外,絕大多數來自“金三角”地區。根據當前新情況,公安機關從2018年開始到今年,連續四年開展了“凈邊”專項行動,主要打擊境外毒品滲透問題。

9月17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梁雲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董寧 攝

“今年,我們不但組織相關部委在北京設立總指揮部,還在雲南第一線設立了前方指揮部,嚴厲打擊制毒活動和毒品滲透活動,打擊效果非常顯著。”梁雲介紹,重點有五個方面的清剿內容:加強毒品查緝,遏制境外毒品滲透內流。開展“追逃拔釘”,集中打擊涉毒逃犯,特別是有些逃往“金三角”地區的毒販。實施“集群打零”,集中清剿吸販毒團夥。開展“除冰肅毒”,嚴厲防範境內制毒物品流入境外、形成制毒活動。

“我們在雲南邊境調集了全國各地的禁毒部門力量開展毒品查緝,並且在邊境一線地州開展了‘紅藍對抗’毒品查緝大比武,提升禁毒部門的緝毒能力和水準。”梁雲表示,在防範毒品滲透的同時,公安部特別注重打擊國內新型毒品的濫用,同時也注重販毒方式的改變,從今年9月1日開始,公安部、國家郵政局部署打擊寄遞渠道的販毒活動。今年的“凈邊”行動有效堵截了境外毒品的內流。截至目前,全國統計破獲的毒品犯罪案件3.1萬起,抓獲4.3萬名犯罪嫌疑人。同時,繳獲了18.3噸的各類毒品。

針對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公安部會同教育部創新“網際網路+禁毒教育”,在全國建成應用了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臺,吸引了全國23萬餘所學校、9960余萬名在校學生註冊應用,系統地學習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知識。每年秋季開學舉辦在校學生校園毒品預防教育,同時,在全國各地都舉辦青少年毒品預防知識競賽。“目前我國青少年吸毒人數是非常低的。”梁雲説。

在吸毒人員的戒毒康復和管理方面,全國公安機關深入推進“平安關愛”行動,全面強化病殘吸毒人員的收治,推行戒毒康復工作站的標準化建設,打造“綠色家園”等戒毒康復品牌工程。在網際網路應用方面,打造了面向戒毒康復人員的教育平臺,有效幫助戒毒康復人員系統地學習法治理念,積極參加戒毒,回歸社會。在自願戒毒方面,落實幫救政策,幫助自願戒毒人員回歸到社會。

截至2020年底,全國現有的吸毒人員數已經連續三年呈下降趨勢,全國新發現吸毒人員數也持續下降,康復人數連年上升。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