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核潛艇,澳大利亞還將獲得遠端打擊能力。”《西澳大利亞人報》16日消息稱,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當天聲稱,澳大利亞將獲得美國“戰斧”巡航導彈。法新社稱,澳大利亞此舉意在加強軍事防禦,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而在15日早些時候,美英澳三國宣佈組建新的印太夥伴關係,拜登宣佈將幫助澳大利亞獲得核潛艇。

報道截圖

報道稱,莫裏森當天在堪培拉告訴記者:“我們將加強遠端打擊能力,包括即將部署在澳大利亞皇家海軍霍巴特級驅逐艦上的‘戰斧’巡航導彈,以及為澳大利亞皇家空軍能力擴展射程的聯合空對地對峙導彈。”

莫裏森資料圖

據悉,美國研製的“戰斧”巡航導彈可以從陸地、空中、海面以及水下進行發射,也是美國海軍攻擊核潛艇的標配武器之一。這種通用多用途巡航導彈體積小、重量輕、彈翼和尾翼可折疊,方便存儲和運輸。經過20餘年的不斷改進,“戰斧”巡航導彈的性能不斷提升,最大射程能達到2500公里。

目前,美國海軍最新版本的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可以裝載40枚“戰斧”導彈。美國海軍還將4艘俄亥俄級戰略導彈核潛艇改裝為攜帶常規制導導彈的巡航導彈核潛艇,每艘潛艇能夠搭載多達154枚“戰斧”巡航導彈。

美國當地時間15日下午,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官員聯合宣佈,三國組建了新的印太夥伴關係,拜登宣佈將幫助澳大利亞獲得核潛艇。對此,拜登稱之為“歷史性一步”,美其名曰為了印太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在美國的“小弟”中,澳大利亞已經成了跳得最高的反華急先鋒之一,美國此次公開“遞刀”很可能會讓堪培拉更加鋌而走險,使得印太面臨更大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