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正試圖通過‘剪斷’機翼和斷供零件的方式‘扼殺’A-10攻擊機”,美國媒體近日以此為題揭露了美國空軍為了讓A-10攻擊機退役而做的“努力”。

美國“任務與目標”網站9月14日報道稱,超級英雄不可能沒有敵人,這對於A-10攻擊機來説也不例外,這款戰機在45年的服役生涯中拯救了無數的地面部隊。不過現在的問題是,A-10攻擊機的“死敵”卻是美國空軍部隊。一份最新的報告顯示,在過去的14年裏美國空軍一直在幕後“努力工作”,讓這款戰機的替換零部件處於緊缺狀態。

美國空軍A-10攻擊機

報道稱,根據非盈利監督組織“政府監督項目”于9月13日發佈的報告,這場“饑餓運動”的目的就是為了讓美國國會相信A-10攻擊機已經過時、難以進行維護而且不值得維護。這樣的行為違背了美國國會的本意,國會的目標是讓“極其有效”的A-10攻擊機繼續戰鬥。

這份報告稱:“美國國會在聯邦法律中加入了一些條款,以防止A-10攻擊機退役。”“然而,有消息人士告訴‘政府監督項目’,儘管有這些規定存在,美國空軍領導人卻通過‘饑餓運動’的方式讓A-10機隊在事實上退役。”

報道稱,前A-10戰鬥機飛行員、美國空軍退役中校格雷格·蒙提霍表示,這份報告“準確無誤”。蒙提霍目前仍在訓練方面與A-10戰鬥機部隊密切合作。他説,最近與他共事的密蘇裏州懷特曼空軍基地第303戰鬥機中隊(美國空軍中最有經驗的A-10戰機中隊之一)的飛行員們“都在討論報告中提到的問題”。

具體來説,飛行員們擔心的是機炮維護不當和彈藥品質低劣問題。蒙提霍提到,在過去的4年中,有4起A-10戰鬥機機腹迫降事故“都是由於機炮維護問題和彈藥品質問題造成的”。“戰機在射擊時機炮炸了,然後飛行員想要放下起落架,但前起落架無法放下,而且設定的程式是必須同時放下所有起落架。”

蒙提霍還説,儘管A-10攻擊機在設計之初就具備機腹迫降的能力,但每次迫降都會造成75萬至250萬美元的損失,而且飛行員的傷亡風險也很高。

報道稱,美國空軍想要“餓死”A-10攻擊機的“努力”還包括讓供應商的合同失效,這樣他們就無法提供替換零部件,同時也讓空軍維修站進行戰機大修的能力下降。但是“最有效”的停飛措施之一是美國空軍推遲了對A-10攻擊機機翼的升級改裝,這導致許多戰機停飛,因為它們現在使用的機翼過於老舊。報告寫道:“如果沒有的新的機翼,一些飛機將面臨事實上的退役,當檢查結果顯示出金屬疲勞或是機翼飛行時間過長時,戰機就會停飛。”

不過機翼也只是A-10攻擊機短缺的眾多零部件中的一件,其他零部件還包括中央介面電腦單元、綜合飛行和火力控制電腦、無線電系統、控制飛行的液壓部件以及GAU-8/A型30毫米口徑機炮的替換部件。報告稱:“火炮零件的短缺問題非常嚴重,在一支中隊裏,任何時候都有3到8架戰機無法開火射擊。”

報道稱,這些零部件短缺的問題有著相同的根本原因:美國空軍不與供應商續簽合同。更糟糕的是,美國空軍還試圖關閉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的A-10維修設施。報告披露,美國空軍每年需要運送57架A-10攻擊機到希爾空軍基地,但目前每年只送過去了31架。該維修設施將要關閉的傳聞還“嚇壞”了許多有經驗的維修人員,他們不得不去找新工作。報告寫道:“在A-10戰鬥機項目收到足夠數量的零部件之前,很難吸引維修人員回來。”

為什麼美國空軍這麼討厭A-10攻擊機?報道稱,這是美國空軍努力用F-35和F-15EX戰鬥機取代A-10攻擊機計劃的一部分,美國空軍認為這兩款戰機也可以執行近距離空中支援任務。但包括前美軍飛行員在內的多名國會議員表示,F-35在近距離火力支援方面無法與A-10戰機相提並論。美國空軍還認為,儘管A-10攻擊機在打擊武裝分子時表現出色,但在面臨高技術的防空火力時卻難以生存。

“政府監督項目”組織反駁説,美國空軍的這一説法是建立在A-10攻擊機在無友軍支援的假設下提出的,這並不是A-10攻擊機該做的。相反,像A-10攻擊機這樣的戰機應該與地面部隊和空中部隊互相協助。該組織在報告中建議,美國空軍不應該將A-10攻擊機替換為F-35,而應該集中精力研發A-10攻擊機的替代機型。如果不這樣做,美軍地面部隊將會付出巨大代價。報告稱:“如果沒有(A-10攻擊機)或專門的替代計劃,美國軍方可能會毫無準備地進入下一場戰爭。”“如果這項關鍵能力消失,地面部隊將付出可怕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