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8月我國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回落 但仍保持較快增長

來源:中國網      2021-09-15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9月15日訊(記者 彭瑤)8月份,我國國民經濟發展韌性持續顯現,繼續保持恢復態勢,轉型升級持續推進,創新活力不斷釋放,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品質效益穩步提高,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國新辦就2021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作情況舉行發佈會_網上直播_中國網

9月15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介紹2021年8月份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中國網 楊楠 攝

在國新辦1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介紹,8月份,受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疫情汛情衝擊的影響,還有上年同期基數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的經濟指標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從累計來看,主要指標還是保持了較快增長。1-8月份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1%,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7.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8.1%。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主要指標保持基本平穩。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5.4%,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1-8月份,固定資産投資兩年平均增速是4%,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保持了基本穩定。8月份進出口平均增速比上個月有所加快。

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

工業和服務業兩年平均增速保持較快增長。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分別增長了6.6%和6.2%。從就業來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1-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低於全年宏觀調控預期目標。8月份當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1%,與上個月持平。從物價看,居民消費價格保持溫和上漲。1-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上漲0.6%,也是低於全年宏觀調控預期目標。其中,8月份當月上漲0.8%,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從國際收支看,保持總體改善的態勢。貨物進出口增長較快,貿易順差繼續擴大,服務貿易逆差在縮小,利用外資持續增加。國際外匯儲備保持穩定,8月末全國外匯儲備餘額32321億美元,連續4個月保持在3.2萬億美元以上。因此,從主要宏觀指標看,都保持了總體穩定。

經濟運作穩的基礎不斷夯實

農業基礎地位鞏固。今年以來,夏糧和早稻都實現了增産,夏糧、早稻分別增産2.1%和2.7%。從目前秋糧生産來看,今年秋糧播種面積在擴大,自秋糧播種以來,整體生産形勢和氣候條件相對有利,儘管部分地區前期由於汛情使糧食生産受到一定影響,但從全國來看,實現全年豐收還是有較好的條件。

安全發展得到了保障,能源供應保持總體穩定。1-8月份,原煤和原油産量同比分別增長4.4%和2.4%,發電量同比增長11.3%。産業鏈、供應鏈的短板加快彌補,市場緊缺的積體電路、金屬集裝箱産量分別增長48.2%和1.7倍。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國內迴圈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明顯。上半年,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80%。

內需擴大帶動了進口的增加,貿易強國穩步推進,外需的拓展也促進了出口的增長。前8個月,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3.7%,總量創歷史同期新高。經濟內生動力還在增強,民間投資和民營企業進出口較好,1-8月份,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1.5%,兩年平均增長3.9%,增速比1-7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29.9%,佔進出口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中小微企業生産也有所改善,規模以上中型和小微型企業增加值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

經濟運作“進”的因素持續累積

産業發展穩中有進,高技術製造業的生産和投資增長較快。1-8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1%,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7%,均保持較快增長。資訊等現代服務業的發展較好,1-8月份,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14.9%,明顯快於規上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需求結構持續改善,製造業投資加快。1-8月份,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3.3%,比1-7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

民生短板領域的投資也保持較快增長,1-8月份,社會領域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0.7%。升級類消費較為活躍,1-8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中,文化辦公用品類和體育娛樂用品類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1.6%和18.1%。一般貿易佔比也在提升,1-8月份,一般貿易進出口占全部進出口的比重為62%,同比提高了1.6個百分點。

創業創新的活力持續釋放,雙創發展勢頭良好,市場主體不斷增加。7月底,全國市場主體達到1.46億戶,總的活躍度在70%左右。新産品快速增長,1-8月份,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7倍和63.9%。新業態持續活躍,1-8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9%,佔比達到23.6%。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