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7日落下帷幕。海外人士表示,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國堅持舉辦服貿會不僅為全球服務貿易提供新平臺,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更為國際合作描繪新前景,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新動能。

服貿平臺 大有可為

“一會兩館”、153個國家和地區、萬餘家企業、1672項成果……本屆服貿會規模進一步擴大,國際化水準提升,總體成果數量、交易金額均超過上屆,充分發揮全球服務貿易平臺作用,促進相關行業洽談與合作。

沙烏地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説,本屆服貿會從形式、規模到創新技術展示都令人耳目一新,為相關企業提供商業交流機遇,為服務貿易從業者相互溝通、收穫新合作夥伴創造平臺。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駐華代表丹尼斯·維爾肯斯表示,展會上,數字化商業模式為相關企業提供直接聯繫的好機會,有助於促進服貿行業企業發展。

泰國泰中商務委員會主席邱威功説,服貿會為中國與世界貿易交流提供新平臺,促進中國與東盟乃至與世界之間貿易高品質發展。他表示,相信服貿會等一系列貿易平臺將發揮標桿作用,成為帶動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服貿動能 機遇非凡

近年來,服務貿易在全球經濟增長中作用越發凸顯。世界貿易組織預計,到2040年,服務貿易佔全球貿易比重將升至三分之一。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第二大國,中國積極舉辦服貿會,與世界共用服務貿易發展動能,共繪國際合作前景。

古巴國家電視台資深新聞編輯安妮列塞·羅德里格斯表示,服貿會促成各方分享服貿經驗、促成商業談判以及建立新的供應鏈。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法拉哈特也表示,服貿會為全球營造更加健康的商業和投資環境,吸引各方加入,謀求合作。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阿中研究中心學者尼古拉斯·達明説,服貿會是加強全球企業溝通的橋梁,也是展示創新技術的櫥窗,參展的高精尖技術有望為世界提供現代化發展機遇。

歐洲最大軟體公司思愛普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表示,服貿會有助於加強服務貿易領域規則建設,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提升合作空間,進一步激發自身創新活力,推動各方協作和發展。

服貿盛會 中國貢獻

本屆服貿會成功舉行,切實幫助企業加強交流合作,助推國際服務貿易,不僅反映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和活力,更展現中國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堅持全球化與多邊主義的信念。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在疫情導致全球服務貿易需求疲軟的背景下,服貿會的舉辦有助於提振全球服務業相關企業和消費者信心,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撐。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認為,中國舉辦服貿會是在後疫情時代以實際行動捍衛國際貿易暢通與公平、讓外界感受中國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的堅定決心與創新舉措。

阿根廷國家技術協會主席魯文·赫雷羅説,近年來,中國連續舉辦服貿會等大型展會,體現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和與世界加強合作的決心,有助於世界經濟早日擺脫疫情造成的負面衝擊。(文字記者:王嘉偉、王海洲、朱晟、明大軍、林朝暉、吳丹妮、倪瑞捷、沈忠浩、余謙梁、鄭世波、陳瑩、李良勇;視頻記者:呂迎旭、尚昊、報道員Nick Kolyohin、梁希之、孫曉玲、報道員馬詩雯、倪瑞捷;剪輯:謝彬彬;編輯:樊宇、陳恃雷、李潔、徐超、許嘉桐、謝彬彬、程大雨、馬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