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7日訊 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公安局自開展“燕趙—礪劍鑄盾2021”專項行動至今,通過打好攻堅戰、科技戰等“六項戰法”,嚴打嚴防盜搶違法犯罪取得顯著成效,共破獲盜搶案件102起,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62名,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40余萬元。

打好攻堅戰。對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的系列性、跨區域性案件,均有局黨委包案負責,嚴格落實“一起案件、一個專班、一名領導、一個方案、一包到底”的工作要求,不講條件、不計代價、不惜成本、窮盡一切方法破案攻堅、限期偵辦。

5月份以來,縣崔爾莊、黃遞鋪、張官屯等鄉鎮發生系列搶劫、搶奪案件,群眾反映強烈。縣局迅速成立的專案組,對發案時間、地點、規律、作案方式等進行綜合研判,有針對性地制定打防舉措,6月25日下午,專案組經多方工作,成功將系列搶劫、搶奪案件犯罪嫌疑人寇某、周某抓獲,破獲涉及滄州、衡水、邢臺等地搶劫、搶奪案件11起,涉案金額2萬餘元,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犯罪嫌疑人周某抓捕現場(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公安局供圖)

打好整合戰。以警種深度融合為目標,建成集預警研判、決策部署、指令下達、行動處置為一體的打盜專業隊伍,打破警種部門界限,刑偵、反詐、情指中心、經偵、網安、治安等6個專業警種按需進駐、聯合值守、合成作戰,與特巡警、派出所“情、指、行”一體運作,做到手段整合、力量整合,最大限度服務支撐一線實戰,實現了“打擊效能最大化、警力成本最小化、合成集約最優化”的目標。

6月20日晚,滄縣醫院住院部發生患者及家屬財物被盜案件,打盜專業隊對近期在滄州其他醫院發生的盜竊案件進行串並偵查,實行多警種合成分析研判,迅速鎖定犯罪嫌疑人于某,6月21日淩晨,專業隊民警將其抓獲歸案。

犯罪嫌疑人于某指認贓物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公安局供圖)

打好快反戰。為提升對盜搶案件的打防效能,縣公安局結合“破小案、護民安”活動,綜合考慮滄縣“有縣無城、環繞市區”、“點多、線長、面廣”的實際情況,圍繞接處警、現場處置、警種聯動等環節對警務模式進行了優化調整,接盜搶類警情後,在通知責任區刑警中隊的同時,不論案值大小均指令派出所第一時間出警,發揮其反應時間快、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先期到達現場搶抓先機,開展現場保護、錄音錄影、調查走訪等工作,真正實現“以快制勝、快偵快破”。

7月4日晚,縣局情指中心接報警稱:其網購的衣物丟失被盜,價值兩千余元。紙房頭派出所接指令後15分鐘即到達現場開展調查工作,與隨後到達的刑警中隊民警兵合一處、捆綁作戰,僅用2個小時即將犯罪嫌疑人沈某抓獲歸案。

犯罪嫌疑人沈某指認贓物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公安局供圖)

打好科技戰。堅持“向科技要警力,向智慧警務要戰鬥力”的工作思路,以“數據共用、全息感知、多維支撐”為主攻方向,推行“接警+資訊科學分析研判+派警”模式,精準調整警力部署和實戰方向,達到一呼百應、多點合圍的實戰效果,實現“科技賦能、現場布控、指揮有度”的工作局面,有效提升了打防質效。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通過科技手段,獲取案件涉盜竊案件線索18條、破獲盜竊案件12起,佔破案總量的80%,抓獲網上逃犯6名。2004年6月,犯罪嫌疑人劉某(滄縣籍)夥同他人竄至河間景和鎮一帶實施搶劫犯罪後在逃。6月24日,通過相關數據、資訊科學分析研判,捕捉到劉某在滄州市運河區某小區的活動軌跡,並於當晚將劉某抓獲歸案,至此一件歷時17年的搶劫案宣告告破。

犯罪嫌疑人劉某抓捕現場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公安局供圖)

打好管控戰。組織各派出所深入鄉鎮對重點人員逐一開展排查工作,逐個掌握活動情況,及時發現、預防、控制和打擊犯罪;同時強化對轄區機動車維修、二手電動車交易、廢舊物品收購、典當等行業和娛樂服務場所的治安管理,從嚴控制和切斷銷贓途徑,爭取從中發現犯罪線索並予以打擊。

6月9日,姚官屯派出所在對轄區內重點治安場所進行日常巡查過程中,發現達子店村旁一廢品收購站內有三台電機,與“6.08”盜竊案中的被盜物品高度吻合,辦案民警迅速對廢品收購站老闆進行詢問,從而順藤摸瓜,一舉破獲此案,將犯罪嫌疑人劉某抓獲歸案。

犯罪嫌疑人劉某指認贓物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公安局供圖)

打好宣傳戰。在做好張貼橫幅、散發傳單、入戶走訪、電視講話、微信微網志短信等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充分考慮“滄縣是農業大縣,常規宣傳手段難以實現全覆蓋”的實際情況,創新做好自選動作,打通宣傳發動的“最後一公里”。比如,每逢農村大集,組織派出所、刑警隊進行巡邏防範的同時與群眾進行面對面溝通,講解礪劍鑄盾專項行動及相關法律政策;根據農村地區群眾習慣收聽村廣播喇叭的習慣,每月對全縣社會治安形勢、預警提示、典型案例、防範指南等進行梳理,會同縣電視臺錄製成音頻資料,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在農閒時間、茶余飯後反覆進行播放,目前已經播放5期,覆蓋了全縣19個鄉鎮511個行政村,通過這種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實現了“警務村村通”。

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滄縣公安局接到各類群眾舉報線索200余條,其中有效線索20余條,從中破獲盜搶類案件7起。6月24日0時許,風化店鄉馬臺子村一女子下班回家途中,被一蒙面男子搶劫黃金項鍊,涉案金額2萬餘元。滄縣公安局迅速成立專案組破案攻堅。案件辦理過程中,專案組先後接到群眾有效舉報線索3條,順利打開突破口,于7月6日淩晨將與受害人同村的犯罪嫌疑人孫某抓獲歸案。

專案組討論案情河北省滄州市滄縣公安局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