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後,都有一段不應被忘記的英勇故事

1日上午,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在南韓仁川舉行。

此次將有109具中國人民志願軍遺骸,1226件相關遺物返回祖國。

埋骨他鄉數十載的英魂,終於回歸故里,歡迎英雄回家!

當地時間9月1日上午,中韓在南韓仁川舉行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中新社記者 劉旭 攝

109名英雄烈士,歡迎回家!

71年前,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義無反顧奔赴前線,踏上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場。

這場戰爭中,197653名志願軍戰士犧牲,從此魂斷異國、埋骨他鄉。多年來,讓英雄魂安故里,始終牽動著國人的心。

如今,109名烈士遺骸即將回國。

  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中新社記者 劉旭 攝

當地時間9月1日上午,中韓在南韓仁川舉行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

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常正國、中國駐南韓使館國防武官王京國,以及來自退役軍人事務部、外交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等單位的代表和南韓國防部及其所屬的遺骸發掘鑒定團人員等一行參加。

據韓方遺骸挖掘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移交的志願軍烈士遺骸發掘自2019-2020年,發掘地點位於漣川、鐵原、華川、洪川、義王和朝韓非軍事區等六個地區,包括109具中國人民志願軍遺骸,以及1226件相關遺物。

當天,位於仁川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臨時安置所”內擺有花圈。中方代表現場進行了悼念活動。中方代表向烈士遺骸默哀鞠躬。

隨後,韓方人員身著白衣,用白紙包裹烈士遺骸,放入棺槨,並在棺槨外擺上鮮花。

據悉,裝殮儀式後,這些烈士的遺骸及遺物將於9月2日搭乘中國空軍專機返回祖國安葬。

  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 中新社記者 劉旭 攝

此前7年,已有716名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

自2014年至2020年,韓方已向中方連續七年移交716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

其中包括,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從南韓仁川機場踏上回家之路。

2015年3月20日,第二批,我國從南韓接回68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我國從南韓接回36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17年3月22日,第四批,我國從南韓接回28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我國從南韓接回20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19年4月3日,第六批,我國從南韓接回10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我國從南韓接回117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 中新社記者 劉旭 攝

暗號帶去安慰,讓“無名”烈士變“有名”

本次交接現場除遺骸外,擺有鋼筆、戰靴靴底板、毛主席徽章、抗美援朝紀念勳章等遺物,現場還發現了印有“洪齊”名字的暗號字條。

希望“洪齊”這個名字能幫助烈士尋找到家人,給遺屬帶去安慰。

今年以來,退役軍人事務部烈士遺骸搜尋鑒定中心和軍隊有關方面不懈努力,解決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再次為第七批迎回的志願軍烈士遺骸中梁佰有、展志忠、吳雄奎、林水實4位烈士,確定了身份和親緣關係。

據介紹,退役軍人事務部已經為1-7批全部歸國安葬的在韓志願軍烈士建立了烈士遺骸DNA數據庫。未來將為2萬餘名在韓犧牲的志願軍烈士建立親屬資訊庫,並分期分批開展在韓志願軍烈士親屬DNA資訊採集工作。

烈士親屬DNA數據庫建成之後,每年中韓交接志願軍烈士遺骸,就可隨時與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DNA資訊庫進行比對,盡可能讓更多的無名烈士變“有名”。

每一個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後

都有一段不應被忘記的英勇故事

每一個熱烈燃燒的忠魂之中

都蘊藏著一種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

山河已無恙,英雄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