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英雄回家 | 確認!四位抗美援朝烈士找到親屬

發佈時間:2021-09-01 10:54:4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  責任編輯:吳疆
分享到:

9月2日,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將回國。近日,由退役軍人事務部和人民日報新媒體等發起的“送烈士回家”網路活動正在開展,牽動著很多人的心。眾多資訊匯集到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展開調查核實。

今天,從退役軍人事務部傳來好消息,2020年歸國的第七批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有4位烈士正式確認找到了親屬。這四位烈士分別是:梁佰有烈士、展志忠烈士、吳雄奎烈士、林水實烈士。

烈士尋親,常要經歷一個艱辛的過程。梁佰有烈士的遺物中沒有印章,首次根據摸排史料線索尋親成功,更是實現了一項重大突破。參與尋親的各方工作人員、志願者們都説,只要有一絲希望,就要努力到底,我們就是要盡一切可能讓為國犧牲的無名烈士,“無名變回有名”!

展志忠烈士:

年逾古稀的兒子跋涉20多公里採血比對

在2020年回國的烈士遺骸遺物中,“展志忠”是可識別的印章之一。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工作人員對照印章,通過搜尋史料和檔案記錄等,搜尋烈士後人,然後組織待核實的烈士親屬參與DNA資訊採集和鑒定比對,最終確定了烈士的身份和親緣關係。

經核實,展志忠烈士,男,1920年生人,籍貫為河南省駐馬店市新蔡縣,1953年7月犧牲于朝鮮半島的江原道鐵原郡。

展志忠烈士有兩個兒子,長子展超明今年78歲,次子展超玉74歲。兩位老人因病都行動不便,但他們聽到尋親消息後,激動不已,跋涉20多公里到鎮政府進行了採血,接受DNA比對。他們説,父親離家時他們年紀還小,對父親幾乎沒有印象。父親犧牲後,他們的母親沒有再婚,辛苦地將兩人拉扯長大,已于2005年離世。想不到年逾古稀,終於得到了父親遺骸歸國的好消息。

  展志忠烈士的遺物和印章

吳雄奎烈士:

81歲的弟弟平時總念叨要去尋親

吳雄奎烈士是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人,生於1931年,生前係志願軍23軍73師218團3營7連戰士,1953年7月犧牲于江原道鐵原郡。

  1952年的吳雄奎烈士。吳雄奎烈士犧牲後,這張照片經人轉交給吳雄奎的弟弟。

吳雄奎烈士的弟弟吳奎俤今年已經81歲了,平時他總是和家人念叨,有沒有可能去南韓找到哥哥的骨灰。吳奎俤的兒子吳玉成説,大家都勸父親,幾十年過去,找到伯父是估計很難了,沒什麼希望。這次得知吳雄奎烈士的遺骸已經回國,吳奎俤感到很意外,很是激動,全家人都非常高興。

  吳雄奎烈士的遺物和印章

林水實烈士:

後代感謝黨和國家沒有忘記犧牲的先輩!

林水實烈士是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人,1928年10月出生,1949年4月參加革命,參加了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隨部隊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23軍73師218團2營6連戰士,曾榮立四等功一次,1953年6月犧牲于江原道鐵原郡。

  林水實烈士的照片,他犧牲時25歲,尚未結婚

林水實烈士只有一個兄弟叫林水法,已經去世。林水法的兒子林美金根據當地風俗過繼給林水實為子,也已經去世。現林美金家中還有3個兒子,分別是林藝煜、林藝輝、林樹新,他們自小便沒見到過林水實本人。“我們全家非常激動,謝謝黨和國家沒有忘記犧牲的烈士!”烈士的後人説。

據了解,當年不少志願軍官兵都有自己的印章。因為當時有的戰士識字不多,在與家人通信時大多請人代筆,印章則是他們和家人之間的信物。多年後,這印章成為尋親的關鍵線索。這次尋親成功的4位烈士中,有3位烈士的遺物中發現了印章。一直以來,通過烈士印章等有較明確身份資訊的線索摸排,是烈士遺骸鑒定分析的主要方式。

  林水實烈士的遺物和印章

為梁佰有烈士尋親過程

實現一項重大突破

為梁佰有烈士尋親的過程有些特殊。烈士遺骸身邊並沒有發現可以明確身份資訊的印章。工作人員搜尋相關史料和檔案記錄,根據烈士犧牲時間、作戰地點、遺骸發掘位置等,發現梁佰有烈士可能是遺骸發掘地點的犧牲人員,之後再通過DNA比對,確認了烈士身份。

經核實,梁佰有烈士,男,出生日期不詳,籍貫為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金塔李家佛陀莊子,生前係志願軍64軍190師570團戰士,1951年4月25日犧牲于朝鮮半島的京畿道金坡裏。

甘肅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得知梁佰有烈士籍貫在甘肅後,一直在不斷發佈資訊、尋找線索。今年,一位男子打來電話説,聽長輩提起家中有位爺爺去抗美援朝後沒有回來,這才終於找到了具體方向。

然而,因為梁佰有烈士沒有直系後代,檔案記載的行政區劃也早已變化,摸排仍然困難重重,經過不懈努力,梁佰有烈士的侄孫終於被找到。當工作人員到府核查的時候,梁佰有烈士的家人十分意外。聽説國家已將梁佰有烈士遺骸運回祖國安葬,他們都十分激動和欣喜。“當年父輩們健在時,一直都想找到爺爺,但難度太大、毫無頭緒,如果不是國家不放棄,可能永遠也找不到了。”

退役軍人事務部烈士遺骸搜尋鑒定中心負責人介紹,這種根據烈士犧牲地、遺骸發掘位置等史料線索摸排並進行鑒定分析的方式,實現了一項重大突破,成為開展規模性烈士遺骸鑒定比對工作的里程碑,為今後開展烈士遺骸鑒定比對和尋親工作積累了經驗。

2020年9月27日,中韓在南韓仁川舉行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

盡可能讓更多烈士

找到親人,回到家鄉

據介紹,在為這四位烈士確認身份、尋找親人過程中,共篩選出有可能的431位烈士,請全國23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協助摸排烈士親屬,並先後組織了333位烈士親屬參與DNA資訊採集和鑒定比對。“其他未鑒定比對成功的人員我們仍將持續開展比對工作,以期在今後能取得成果。”

記者了解到,退役軍人事務部已經為1-7批全部歸國安葬的在韓志願軍烈士建立了烈士遺骸DNA數據庫。未來將為2萬餘名在韓犧牲的志願軍烈士建立親屬資訊庫,並分期分批開展在韓志願軍烈士親屬DNA資訊採集工作。烈士親屬DNA數據庫建成之後,每年中韓交接志願軍烈士遺骸,就可隨時與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DNA資訊庫進行比對,盡可能讓更多的無名烈士變“有名”。

“希望大家多關注為烈士尋親的消息,積極提供線索,最終讓烈士們都能找到親人。”參與為展志忠烈士尋親的河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工作人員説:“同時我們也呼籲大家在清明等節日,到無名烈士墓前看看他們。讓烈士們知道他們從未被忘記。”

2020年9月28日,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

“送英雄回家”網路活動仍在開展中。敬請大家關注和參與。如果有烈士親屬資訊和線索,可隨時聯繫當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

向志願軍烈士致敬

感謝每位工作人員的努力

願每位無名烈士

  都能早日找到親人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