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

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

交接儀式

將於9月2日在南韓仁川機場舉行

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赴南韓

執行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任務

他們高強度訓練一個多月

準備接烈士遺骸回家

  最高規格,最高禮遇

迎接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家

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作為我國唯一一支擔負國家級儀仗司禮任務的部隊,為了能以最高標準迎接烈士回家,他們早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了集中訓練。

腳跟離地30釐米,腿要繃直,腳尖上翹,與腿約成90度,步速每分鐘24到30步。這是禮步的標準,不同於閱兵中氣勢恢宏的正步,更顯莊重、威儀。

圖片

9名赴韓禮兵經過選拔,身高都在1.88米以上,行進中始終保持上身挺拔,每一步起落,節奏一致,鏗鏘有聲。

動作要輕

要讓烈士們感受祖國的溫暖

訓練中,他們模擬從韓軍手中接過棺槨的過程。

雙手輕輕穿過箱體兩側,安穩地托起棺槨。在每一名禮兵心裏,這是一次莊重的托起,眼神裏是肅穆,是莊重,是對志願軍的崇高敬意。

圖片

這種眼神,不是通過訓練出來的,而是戰士們對這段歷史發自內心的表露。他們説:“我們動作要輕,要讓烈士們感到祖國的溫暖懷抱!”

 

在實際任務中,棺槨的重量在30斤左右,托舉時長5到6分鐘。為了這個動作,禮兵們把模擬箱的重量提高到50斤左右,托舉時長延長至20分鐘,全程身體始終挺拔有力、不晃動,箱體高度、雙手托舉的位置都保持在一條水準線上。在訓練中,他們經常把兩個小臂內側磨破皮或者磨紅腫,但他們從未放棄。

  腳步要慢

這是對烈士們的敬仰

通常情況下,齊步每分鐘116到122步,但為了讓步伐更有莊重感,他們將步速調整為每分鐘80步。

圖片

由於任務的特殊,箱體必須輕拿輕放,要保持身體挺拔,禮兵們只能靠兩臂力量完成箱體每一次的取放。從俯身到擺放,所有動作的節奏要求高度一致,他們常常一天一個動作反反覆復要練幾十遍、上百遍。

圖片

“我們接過來的不僅是棺槨本身的重量,更是一種使命和烈士對我們的囑託。我們將以最標準的動作、最高的規格和最飽滿的精神狀態,將烈士遺骸接回家!”

從2014年至2020年連續7年,已有七批共716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回到祖國,並安葬于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的遺骸回國;

2015年3月20日,第二批,我國從南韓接回68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我國從南韓接回36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17年3月22日,第四批,我國從南韓接回28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18年3月28日,第五批,我國從南韓接回20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19年4月3日,第六批,我國從南韓接回10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

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我國從南韓接回117位志願軍烈士的遺骸。第七批志願軍烈士遺骸由空軍運輸機運-20接運回國,這也是我國首次派遣國産運-20運輸機執行此項任務。

山河已無恙

英雄可歸矣

來源:央視軍事綜合CCTV-7《正午國防軍事》,記者:劉蓉蓉、牛濤、劉東雪、韋婷婷、李捷、劉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