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

中國網軍事8月26日訊 26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答記者問。譚克非強調,美國前一段的倉促撤軍,再次對阿局勢造成重大影響,強權及軍事手段不僅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越來越多、局勢越來越亂。

記者:阿富汗局勢已發生急劇變化,阿富汗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宣佈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有評論認為,當前局勢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美軍的倉促撤出造成的。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20年前,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將阿富汗帶入戰火與動蕩。20年來,戰事已造成10多萬阿平民傷亡,約1100萬人流離失所、淪為戰爭難民。而美國前一段的倉促撤軍,再次對阿局勢造成重大影響。事實證明,強權及軍事手段不僅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越來越多、局勢越來越亂。

當前,阿富汗局勢已經發生重大變化。中方始終尊重阿富汗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始終不干涉阿富汗內政,始終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決定自身前途命運的權利,願意繼續同阿富汗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為阿富汗和平與重建發揮建設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