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任沁沁)記者24日從公安部交管局獲悉,為進一步加強違法超員和違法載人(以下簡稱“雙違”)執法管理,公安部交管局從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國深化“雙違”治理,加強執法管控,全力防範農村地區群死群傷交通事故。針對開學季和中秋、國慶假期旅遊包車出行增多、拼車包車超員風險加大的實際,紮實開展三個波次拼車包車超員載客違法行為專項治理,嚴防拼車包車肇事肇禍。

當前暑期、汛期、假期疊加,道路交通安全風險高;8月底9月初學校陸續開學,拼車包車出行、超員載客違法多發易發;即將到來的秋季農村務農出行集中,冬季農閒也是農村群眾密集外出打工時節,公路特別是農村公路“雙違”肇事風險十分突出。

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要對照全國統一下發的重點車輛資訊,深度分析轄區車輛通行軌跡,明確管控重點;要認真組織開展好全國統一行動,切實提高路面見警率和管事率;要進一步強化精準查緝,對納入公安交通整合指揮平臺布控的重點車輛,一旦觸發預警,逐一實施攔截檢查。

此外,公安部交管局還將加大科技手段應用力度,選取重點路口、路段,探索安裝智慧移動卡口設備,應用自動巡查和視頻分析技術,及時發現查糾違法載人等行為,並調度路面警力檢查或組織勸導員查糾。

公安部交管局提示廣大交通參與者,機動車超員載客和貨車、三輪車、拖拉機違法載人屬於嚴重的違法違規行為,不僅嚴重影響車輛自身穩定和制動性能,發生事故還將加重危害後果。8月17日,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縣農村公路上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與一輛違法搭載多名外出務工群眾的農用三輪車相撞,造成5人死亡、13人受傷。希望大家從血淋淋的事故中吸取教訓,駕車出行要嚴格遵規守法,切勿違法超員、違法載人,乘車出行要乘坐安全合規車輛,切勿乘坐超員客車以及貨車、三輪車、拖拉機。發現“雙違”行為要及時向公安交管部門舉報,共同維護良好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