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四川綿陽警方摧毀一個跨省"殺豬盤"洗錢團夥

發佈時間:2021-08-24 00:03: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安源  |  責任編輯:馬曠
分享到:

四川綿陽警方摧毀一個跨省“殺豬盤”洗錢團夥

警方收繳的贓物。 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中新網成都8月23日電 (記者 安源)記者23日從四川省公安廳獲悉,該省綿陽市公安局遊仙區分局經過一個多月的連續奮戰,輾轉四川、黑龍江、安徽、重慶、福建、浙江、山東、江西等地成功打掉一個“殺豬盤”洗錢犯罪團夥,端掉洗錢窩點5個,30名犯罪嫌疑人被一網打盡,同時串並“殺豬盤”詐騙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額2000余萬元。

警方抓獲的犯罪嫌疑人。 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據介紹,今年7月2日,王女士來到遊仙區公安分局報案稱,她在一個月前通過網際網路一個相親網站,結識了一名自稱“楊某”的男士,就在兩人墜入愛河後,“楊某”給王女士發送了一條關於基金投資的網站連結,稱自己有一名親戚在香港居住,非常了解這款基金産品的內幕。該親戚後來還發現了網站管理後臺存在一些數據上的漏洞,知情者可以通過這些漏洞進行投資獲取鉅額利益……一番花言巧語之後,王女士心動了,對男友完全放鬆了警惕,並開始按照“楊某”的引導,多次匯款投資基金産品。

投資後的王女士還常常登錄該網站查詢,發現自己的投資收益增長迅速,這讓她異常欣喜。在男友的鼓動下,她又不停追加投資,最後累計轉賬金額高達300余萬元。

後來,王女士突然發現該網站雖然公示著她的收益數據,但始終無法將收益提現到個人賬戶上。就在她感覺大事不妙之時,“楊某”消失了,自己的微信遭拉黑,對方的電話已關機。

報案人報案時監控視頻截圖。 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接到報案後,遊仙區公安分局隨即成立專案組,對案件開展專案偵查。在綿陽市反詐中心的大力支援下,專案組第一時間凍結涉案賬戶14個,並排查出涉案銀行卡號53個。辦案民警緊緊圍繞涉案賬戶資金流、資訊流開展深度研判,一張涉及全國多地和緬甸的巨大“電詐”犯罪組織架構網漸漸浮出了水面。

據偵查,該“電詐”團夥分為境外“釣魚”、國內“洗錢”兩條線,總頭目是四川宜賓男子金某。此人常年躲藏在緬甸,招募一夥不法人員在境外“釣魚”,其團夥成員在作案過程中先是設置一個身份為“軍官”的虛擬人物,通過婚戀網站等渠道,物色有一定經濟基礎的單身女性為作案對象。“軍官”以甜言蜜語騙取對方信任建立“網戀”關係,交往過程中又不時透露可以輕鬆“發財”的資訊。這些女士被他們完全洗腦後,便會按照騙子的引導拿錢投資,最終人財兩空。為了將詐騙資金迅速分解轉移,金某通過網路在國內建立起涉及多個省市的洗錢窩點,每個窩點均設置一名負責人。金某使用一款名為“蝙蝠”的聊天軟體在境外進行遙控指揮,操控國內團夥成員幹著“兩卡”(銀行卡、電話卡)收購、“員工”管理、快速洗錢等勾當。

在摸清詐騙團夥相關資訊後,專案組循線追蹤,很快鎖定了位於福建、浙江、黑龍江等地的3處“殺豬盤”洗錢窩點。7月4日,專案組兵分三路遠赴福建、浙江、黑龍江三省,分別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2名漏網之魚也很快在湖南、山東落網。7月12日,專案組民警再次出擊,在重慶市端掉隱藏在一家酒店內的洗錢窩點,抓獲9名團夥成員。

專案組通過審訊和線索梳理,研判到該“殺豬盤”團夥轉賬洗錢的國內中樞隱藏在四川省內江市,團夥負責人為內江市男子李某。7月19日,專案組趕赴內江開展抓捕行動,在該市一處居民小區內搗毀地下洗錢窩點,抓獲李某及其6名手下,查獲五台筆記型電腦,大量銀行卡、U盾等作案工具。至此,金某精心建立起的“殺豬盤”國內洗錢網被綿陽警方徹底摧毀。

據悉,8月20日,檢察機關對李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另外16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審。經過專案組連續奮戰,又先後成功串並“殺豬盤”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額2000余萬元。目前,公安機關已追回贓款60余萬元,串並案件的偵查和追贓,以及對藏身境外的金某等人追捕工作正在開展之中。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