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俄羅斯國防部發起的“國際軍事比賽-2021”開賽在即,中國人民解放軍多個軍兵種將派隊參賽,其中更是不乏首次亮相國際賽場的先進裝備。專家表示,先進裝備不僅可以幫助參賽隊員取得好成績,也可以提供與外軍加強交流的機會,從而提升我軍訓練水準。

官方媒體14日透露,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21”航空飛鏢項目的我國空軍轟-6K轟炸機、殲-10B殲擊機、殲-16殲擊機和運-20、運-9運輸機5型11架軍機,于當地時間8月13日全部抵達俄羅斯梁讚州。參賽隊員們將於8月23日正式投入比賽。其中,殲-10B戰鬥機、殲-16戰鬥機、運-20運輸機3型機是首次亮相國際軍事比賽。

報道顯示,我國曾在往屆的“國際軍事比賽”中派出過殲-10A戰鬥機、殲轟-7A戰鬥轟炸機與伊爾-76運輸機等機型參賽。軍事專家傅前哨16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 本次派出的機型是在以往機型上的一次升級。

據傅前哨介紹,殲-10B的綜合能力比殲-10A有較大幅度的提升,特別是戰場態勢感知能力與半隱身的能力有較大的改動改進,在雷達等機載航電系統方面都進行了較大升級。殲-16則是一款重型的多用途戰鬥機,在比賽中可能會以出戰對地攻擊項目為主。出動這兩款戰鬥機參加比賽,中國隊有望在一些方面上佔優,因為從技術水準來講,與其他參賽國所駕駛的飛機相比有優勢。

比起過去參賽的伊爾-76,運-20機艙容積更大,一次性拉運重型裝備與人員的能力更強。而且運-20已經多次走出國門,本次首次參加“國際軍事比賽”,表明它的技術已經成熟。這不僅指飛機技術的成熟,也包含飛行員遠端駕駛能力的提高,傅前哨表示。

在比賽中爭取好成績的同時,解放軍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和外軍加強交流、相互學習,從而共同提升訓練水準,傅前哨説。

海上比賽項目方面,中國海軍廣元艦將在俄羅斯參加“海洋之杯”項目,與俄羅斯、緬甸、越南等國參賽艦艇,圍繞主炮對海射擊、副炮消滅浮雷、拋錨係浮筒、艦艇損管、海上救生等課目展開角逐。中國海軍50名陸戰隊員也已經抵達俄羅斯,計劃在“海上登陸”項目下的接力賽、障礙賽、求生賽3個課目中與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等國展開比拼。

在每年“國際軍事比賽”最大看點之一的“坦克兩項”中,中國隊將繼續使用96B坦克,而其餘參賽隊均使用俄T-72坦克。據央視15日報道,經過十多天的鐵路運輸,參加該項目的中方參賽隊物資裝備和部分保障人員已于當地時間14日抵達俄羅斯,為比賽做各項準備。本次賽事的中國庫爾勒賽區將於8月下旬開賽。我陸軍承辦並參加“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組、“晴空”攜帶型防空導彈班組、“安全環境”核生化偵察班組3項比賽。據報道,目前,俄羅斯、白俄羅斯、埃及、烏茲別克、委內瑞拉、越南共6支外軍參賽隊均已抵達新疆庫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