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巴黎8月16日電(記者唐霽)法國總統馬克龍16日表示,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將繼續打擊恐怖主義,並共同應對阿富汗局勢可能帶來的大批難民涌入歐洲的問題。

馬克龍當晚就阿富汗局勢發表電視講話説,阿富汗正在發生“歷史性轉折”,這對法國、歐洲乃至整個世界都將産生重大影響。

馬克龍説,他與英國首相約翰遜、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歐洲國家領導人就阿富汗局勢交換了意見,決定繼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他強調,阿富汗不應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的庇護所,這事關國際和平與穩定。

他同時警告,阿富汗局勢不穩定極有可能導致大批難民涌向歐洲。法國將與其他歐洲國家一道,立即採取有力、協調和統一的應對措施,統一保護難民的標準,並與難民可能轉机的國家進行合作。

馬克龍還宣佈,立即派遣法國特種部隊的兩架軍機飛往阿富汗,負責法國最後一批僑民的撤離工作。

阿富汗總統加尼15日宣佈,他已離開阿富汗,此舉是為了避免流血衝突。同日,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穆罕默德·納伊姆宣佈,塔利班武裝人員已進入並控制了阿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