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成欣、潘潔)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日前關於下階段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的聲明回答記者提問。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世衛組織12日發表聲明,表示世衛組織重點是讓科學家在第一階段研究的基礎上,實施2021年3月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中的建議。尋找任何新病原體的起源都是一個艱難的過程,這是一個建立在科學基礎上的過程,需要合作、奉獻和時間。溯源不應該成為相互指責的政治工具。同時,聲明稱第一階段溯源研究報告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排除任何假設,將設立新型病原體科學諮詢小組等機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中方注意到世衛組織秘書處12日就下階段溯源問題發表的聲明,強調下階段溯源應該在第一階段研究基礎上,實施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中的建議;認為尋找新病原體的起源應該建立在科學基礎上,不應該成為相互指責或政治攻防的工具。這些觀點應該在世衛組織相關工作中得到落實。

華春瑩説,上週五,外交部召開新冠病毒溯源問題駐華使節吹風會,全面闡述了中方在溯源問題上的立場主張和最新工作進展。我想強調,世衛組織是由成員國主導的。溯源工作事關重大,全球下階段溯源工作也必須由成員國主導。秘書處應就全球溯源工作計劃、包括後續機制同成員國充分協商,認真履行世衛大會相關決議,尊重成員國意見,對當事國的溯源計劃更應同當事國協商確定,在此基礎上有效開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