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壇15日再掀地震。當天上午,總理穆希丁與其所屬的土著團結黨國會議員在黨總部開會,約兩小時後,總理府特別事務部部長雷德祖安·優素福向“當今大馬”新聞網表示,穆希丁將於16日向最高元首遞交辭呈。優素福稱,穆希丁在會上向與會者證實了該消息,稱其已盡力維持政權,但已無力挽回局面。《星洲日報》報道稱,至少已有9名部長及14名副部長收到穆希丁即將辭職的通知。

《東方日報》15日稱,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穆希丁因“先斬後奏”宣佈撤銷在緊急狀態期間頒布的所有條例引發政壇風波,遭到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在野黨甚至執政聯盟部分成員的批評。13日晚,穆希丁發表電視講話,稱目前沒有任何一名國會議員掌握多數支援,因此他本人不能貿然辭職,以免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穆希丁當天還提出七大改革建議,向在野黨伸出橄欖枝,商討跨黨派合作的可能,但遭到在野黨一致拒絕。執政聯盟內部的巫統主席扎希德也表示,不會考慮已經失去合法性的總理所開出的條件。

《東方日報》分析稱,目前尚未有任何一名政治人物獲得國會半數或超過半數的議員支援。在這樣的情況下,最高元首可依據憲法行使自由裁量權,由他來判斷誰是獲得最多國會議員支援的總理人選,穆希丁去年3月正是通過這種方式當上總理的。馬來西亞“The Vibes”新聞網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土著團結黨和巫統有意推舉副總理伊斯梅爾·薩布裏·雅各布接替穆希丁。“當今大馬”稱,在野黨領袖、前副總理安瓦爾也在爭取其他在野黨支援。

穆希丁于2020年3月1日宣誓就任馬來西亞第8任總理,如果正式辭職,任期僅為1年零5個月,將成為馬來西亞任期最短的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