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五波疫情近期急速蔓延。據NHK電視臺15日報道,截至當天18時30分,日本國內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7832例,其中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4295例。13日和14日,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兩天超過2萬例,刷新最高紀錄。

日本厚生勞動省15日稱,全國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14日為1563人,較前一天增加42人,連續3天創下新高。有日媒報道稱,東京一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近日被多家醫院以設施不足為由拒收,在救護車上輾轉8個小時後才被50公里外的一家醫院收治。不少患者抱怨,衛生部門的諮詢電話幾個小時都打不通,即便打通了,只要症狀不嚴重就會要求居家療養,這也導致部分病情突然惡化的患者在家中死亡。共同社稱,截至14日,東京都共有21729人在家自行療養。東京都板橋區一家醫院的副院長鈴木陽一15日在接受NHK電視臺採訪時稱:“現在的情況已經嚴重到很多重症患者不能立即住院,如果這種情況持續的話,整個國家將處於危機之中。”

《環球時報》記者觀察到,8月初以來,東京多家大型商場的地下一層(通常是食品專賣場)感染情況比較嚴重,東京新宿知名的伊勢丹百貨已發現上百名感染者。從14日開始,高島屋、伊勢丹等商場的地下食品專賣店紛紛採取了入場限制措施。

在日本雅虎新聞網疫情相關新聞評論中,許多網民認為,只有讓首相菅義偉下臺,才能解決防疫問題。網民紛紛質問:為何在疫情如此嚴重時期,日本還放寬入境限制?為什麼不取消或推遲將於24日開幕的殘奧會,反而計劃讓學校組織學生觀看比賽?為什麼要隱瞞日本第一名拉姆達變異毒株感染者是奧運會相關人士的事實?為何對於封城採取消極的態度?

日本共同社15日稱,針對當前嚴峻的疫情形勢,首相菅義偉計劃在16日開始的一週與相關閣僚商議擴大緊急狀態實施範圍。日本目前共有六地處於防疫緊急狀態,包括位於首都圈的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以及西部的大阪府和日本列島以南的沖繩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