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喀布爾8月15日電 阿富汗總統加尼15日宣佈,他已離開阿富汗,此舉是為了避免流血衝突。

加尼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説,他面臨的是一個艱難抉擇。如果他堅持留下來,將有無數同胞被殺害,首都喀布爾也會遭到破壞,這將是一場巨大的災難。為了避免民眾慘遭殺害,他決定離開阿富汗。

加尼在聲明中沒有明確表示已經辭職,也沒有説明去向。據塔吉克“亞洲之聲”通訊社等媒體報道,加尼在阿富汗一些官員的陪同下已前往塔吉克,此後還將前往其他國家,但尚不清楚其下一步行程。這一消息未得到阿富汗總統府方面的證實。

當天早些時候,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在社交媒體上説,“阿富汗前總統”加尼已離開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15日在社交媒體上宣佈,塔利班武裝人員已進入喀布爾市內。塔利班的代表在喀布爾與阿政府商討“和平移交權力”。阿富汗代理內政部長阿卜杜勒·薩塔爾·米爾扎誇勒同日説,政府將把權力移交給過渡政府。

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説,阿富汗已組建一個“協調委員會”,為權力的和平過渡做準備,並負責維護安全、法律和秩序。協調委員會成員包括卡爾扎伊、阿卜杜拉,以及阿富汗伊斯蘭黨領導人、前總理古勒卜丁·希克馬蒂亞爾。該委員會要求阿富汗政府軍和塔利班避免衝突和混亂。

自美國和北約軍隊5月撤離阿富汗以來,阿富汗塔利班加大攻勢,攻佔多個省市。按照塔利班方面的説法,該組織迄今已攻佔全國34個省會城市中的3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