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東京8月15日電(國際觀察)戰敗76年後,日本離真實歷史越來越遠

新華社記者郭丹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戰敗投降76週年,日本政府像往年一樣在位於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致辭中避而不談日本對亞洲各國實施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歷史事實,更沒有提到反省與道歉。此外,數名內閣成員還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年年不忘紀念戰爭,但距離真實的戰爭歷史卻越來越遠。政客喊著“和平”口號卻忙於“拜鬼”,民眾因為歷史教育缺失變得無知。這些都再次折射出日本社會扭曲的歷史觀和政客虛偽醜陋的嘴臉。

政客忙於“拜鬼”

菅義偉當天首次以首相身份在“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致辭。他繼承了前任安倍晉三的做法,在致辭中沒有提及對亞洲國家的加害和日本的反省。至此,日本首相已連續9年未在“8·15”致辭中提及加害和反省。

與此同時,菅義偉內閣不少成員近日忙於到靖國神社“拜鬼”。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13日參拜了靖國神社,其中岸信夫的參拜是日本在任防衛大臣時隔4年8個月再次參拜。“8·15”當天,又有3名內閣大臣參拜靖國神社,分別是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世博擔當大臣井上信治,其中萩生田和小泉都是連續兩年參拜。

圖為2016年4月22日拍攝的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成員參拜靖國神社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菅義偉本人雖未參拜,但以“自民黨總裁”名義送去了“玉串料”(祭祀費)。此外,前首相安倍晉三以及“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會長尾辻秀久、外務副大臣鷲尾英一郎、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一些政客也都參拜了靖國神社。

中韓等遭受過日本侵略的亞洲國家已多次對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表達不滿和抗議。中國國防部13日就岸信夫參拜靖國神社表示,此事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和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險惡用心,中方要求日方認真反省侵略歷史,時刻牢記歷史教訓,採取措施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民眾史觀扭曲

不僅日本政客公然淡化、美化侵略歷史,許多日本民眾也嚴重缺乏對真實戰爭歷史的認知,形成了扭曲的歷史觀。

今年8月6日和9日,日本廣島市和長崎市分別舉行了原子彈轟炸紀念儀式。德國駐日使館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在對原子彈轟炸的死者表示哀悼的同時,指出日本遭到原子彈轟炸的“源頭是德國和日本的民族主義和軍國主義所引發的戰爭”。

此文一齣立刻引起日本網民圍攻。“怎麼能把日本和德國納粹相提並論?”“日本是被迫進行自衛戰。”“日本發動戰爭的原因是美國對日本的經濟封鎖。”留言區的種種奇談怪論令人咋舌。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表示,日本一直以來正當化和美化侵略戰爭,蔑視和歧視被侵略國家,這反映的是日本未能承認錯誤、未能懲罰侵略戰爭責任人、未能進行全社會的真正反省。

石田指出,日本的學校教育也沒有在形成正確史觀上發揮作用。中小學歷史課本對日本的侵略戰爭沒有明確定性,關於加害歷史的描述越來越少,學校還因授課時長限制幾乎不教授近代史,通過學校教育學到的戰爭史除了“被空襲、被原子彈轟炸”的“被害”歷史之外幾乎什麼也沒有。像洪水一樣氾濫的歷史修正主義和蔑視亞洲國家的言論乘虛而入,對網路世代的年輕人産生了巨大影響。

歪理暴露虛偽

儘管在歷史認識上受到亞洲受害國和國際社會批評,但日本政客對此滿不在乎,還兜售一套美化侵略歷史的歪理。

菅義偉在“8·15”致辭中將死於侵略戰爭的日軍士兵描述為“擔憂著祖國的未來、祈願著家人的幸福而倒在戰場上”的人,宣稱日本現在的和平與繁榮是“建立在戰歿者寶貴的生命和苦難的歷史之上”。

岸信夫在參拜靖國神社後針對可能招來的中韓等國的批評聲稱,“對戰爭英靈表達尊崇是理所應當的”。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客一邊將“守護和平”挂在嘴邊,一邊卻把在侵略戰爭中死亡的士兵尊崇為“英靈”,這體現了其聲稱的“和平理念”的虛偽。

圖為2020年8月6日,日本廣島舉行原子彈轟炸75週年紀念活動。廣島市市長松井一實(右)將核爆死亡者名冊安放在核爆慰靈碑內。(新華社發,廣島市供圖)

這種虛偽在日本對待核武器的態度上也很明顯。日本政府一直以“原子彈轟炸唯一受害國”自居,聲稱要在追求“無核武世界”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但卻以“安全威脅”為由拒絕簽署眾多無核國家參加的《禁止核武器條約》。廣島和長崎市長在今年的原子彈轟炸紀念儀式上均要求日本政府簽署該條約,但菅義偉拒絕回應。

石田隆至表示,追求“無核武世界”的表態只有在與民族主義、軍國主義、侵略戰爭訣別後才會有分量。有著被原子彈轟炸的經歷,卻對加入《禁止核武器條約》態度消極,這凸顯出日本政府的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