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高原岡底斯山與喜馬拉雅山之間,翻高山、跨大江、穿隧道……90%以上線路海拔超3000米的拉林鐵路鋪上雪域高原,“復興號”列車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

拉林鐵路全線435公里,有47條隧道、121座橋梁,橋隧比高達75%,在滔滔雅魯藏布江上跨越16次,施工難度世所罕見。然而,在13萬多名建設者的艱苦奮戰下,這條總投資360多億元的高原“天路”僅歷時6年即建成通車。

這只是和平解放70年來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巨變的一個最新例證。公路通車里程達11.88萬公里,建制村村村通公路;5個地市實現了鐵路通達,運營里程近1400公里……今日西藏,迢迢“天路”通高原,立體交通網日漸完善。

鋼鐵“天路”

攻克高原鐵路建設多項難題

26歲的林芝市朗縣青年洛桑旦增,心中的鐵路夢藏了十幾年。

小時候去拉薩,汽車要在路上開整整兩天,翻過一座又一座高山……那時候,他還不知道什麼是火車。

初中畢業去江西讀高中,洛桑旦增第一次坐上了火車。看著窗外的雪山、草甸被列車遠遠拋在後面,他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家鄉如能通上鐵路該多好!”

年少的洛桑旦增不知道,當時的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已將拉薩至林芝鐵路建設列入其中。在充分的前期工作之後,2015年,作為國家“十三五”重點項目,拉林鐵路全線開工建設。

大學畢業後的洛桑旦增回到家鄉自主創業,開辦了一家勞務仲介公司,組織鄉親們去林芝市區務工。“朗縣到林芝幾乎全是山路,開車時真是讓人提心吊膽。”

16年前,西藏的鐵路運營里程為零。隨著拉林鐵路建成通車,西藏下轄7地市已有5地市實現了鐵路通達,運營里程近1400公里。洛桑旦增前兩年創業的擔憂隨之煙消雲散,“火車開通一個多月,拉薩、林芝、山南之間出行方便,再也不用擔心山路艱險!”

“盼望鐵路修到我家鄉,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2005年,一曲《天路》風靡神州大地,唱出高原兒女對青藏鐵路這條神奇“天路”的熱切期盼。

建設青藏鐵路是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願望,黨和政府始終高度重視。1958年,黨中央決定建設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1984年5月這段鐵路建成通車。進入新世紀,黨中央從推進西部大開發、實現各民族共同發展繁榮的大局出發,作出了修建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的重大決策。

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沿線高寒缺氧,地質複雜,凍土廣布,工程十分艱巨。10多萬築路大軍在生命禁區艱苦奮戰5年,在攻克許多罕見科技難題之後,終於在2006年修通了格爾木至拉薩段。2006年7月1日,青海西寧至西藏拉薩全長1956公里的青藏鐵路全線通車。

青藏鐵路拉薩西站黨支部書記張衛東,已在這裡工作了15年,見證了這條鐵路帶來的變化:15年間,進出藏貨物量增長均超過20倍,拉薩和周邊城鄉大部分生活生産資料,都是通過這條“天路”從全國各地源源不斷運來。

網狀“天路”

縣鄉村全部通公路

“姑娘出嫁遠方,馬道又遠又長,翻過三座高山,蹚過三條大江,走了三十三天喲,才進新郎帳房……”這首民歌,是舊西藏交通極端落後的寫照。和平解放之前,舊西藏沒有一條正規的公路,交通運輸全靠人背畜馱,從拉薩到青海西寧或四川雅安往返需要半年到一年時間。

川藏、青藏公路開創了西藏現代交通的新局面。西藏和平解放後,人民解放軍、四川和青海等省份各族人民群眾以及工程技術人員組成了11萬人的築路大軍,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奮勇拼搏,于1954年建成了總長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結束了西藏沒有現代公路的歷史,在“人類生命禁區”的“世界屋脊”創造了公路建設史上的奇跡。

黨和政府十分重視西藏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不斷加大支援力度,在人才、技術、項目、資金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民主改革後,迅速建設了新藏、滇藏、中尼等幹線公路,青藏、川藏公路也陸續鋪起柏油路面。

因大山阻隔,墨脫是全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縣城。

墨脫通路難,主要難在兩點:一是坡度大路難修,全縣相對高差達6000多米,幾乎垂直分佈著從寒帶到熱帶8個氣候帶;二是氣候惡劣路難保,夏季塌方、滑坡、泥石流頻繁發生,冬季則大雪封山八九個月。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籌劃修建的墨脫公路,被稱為“世界上最難修建的公路”,持續了近40年也未能完全修通。

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家在墨脫縣幫辛鄉根登村,是從墨脫走出的門巴族大學生。回憶起小時候從墨脫去林芝上學的艱辛,格桑德吉説:“只能一路徒步,翻過4000多米的雪山、蹚過冰冷的河流、穿過幽深的原始森林……一趟下來,就要走上七八天!”在林芝上小學的幾年間,格桑德吉僅回過3次家。

對於西藏的民生冷暖,黨中央牽掛於心。2008年10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批准了西藏墨脫公路可行性研究報告,決定建設墨脫公路。此次批准的墨脫公路,起自波密縣扎木鎮,止于墨脫縣城,全長約117公里。國家全額投資9.5億元,歷時4年,扎墨公路終於在2013年10月底建成通車,將墨脫全年通路時間由原來3個月左右增加到9至10個月。

扎墨公路修通的第二年,第二條通往墨脫縣的交通要道——派墨公路開工建設。這條公路將林芝市區至墨脫縣城的距離由346公里縮短到180公里,通行時間縮短8小時左右。歷經7年艱苦建設,如今派墨公路通車在即。

如今在西藏,縣鄉村全部通公路,通車里程達11.88萬公里,全區所有縣通公路,建制村村村通公路,鄉鎮、建制村通暢率分別達94%、76%。廣袤的雪域高原上,一張巨大的公路網連接著遠在“天邊”的村莊、牧場、雪山、湖泊……

立體“天路”

“天邊的阿裏”不再遙遠

阿裏,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行署所在地獅泉河鎮,距拉薩1400多公里;周邊最近的城市,是1300多公里外的新疆和田市。“天邊的阿裏”,人們這樣形容阿裏的遙遠。

2010年前,阿裏出行主要靠公路,從獅泉河鎮到拉薩,至少需要40個小時。

為改善阿裏的交通面貌,2007年5月,在獅泉河鎮西南海拔4270多米的地方,昆莎機場開工建設。3年後昆莎機場建成,從阿裏到拉薩的飛行時間只需兩個小時,從阿裏到全國各地也可實現當日到達。

今年4月,阿裏普蘭機場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又一條“天空之路”即將開工建設,“天邊的阿裏”不再遙遠。

讓阿裏不再遙遠的,還有另外一條“天路”的建成。2020年12月4日,國家電網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投運。這條全長1600多公里的輸電線路,起于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多林變電站,止于阿裏地區噶爾縣巴爾變電站,跨越日喀則、阿裏兩地10個區縣,總投資74億元。

這條“電力天路”,最高海拔5357米,平均海拔4572米,施工環境極其惡劣,道路交通極其艱險,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施工難度最大、最具挑戰性的500千伏輸變電工程。工程的建成投運,結束了阿裏地區孤網運作的歷史,從根本上解決了阿裏地區缺電的問題,為沿線16個區縣38萬農牧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大網電”。

53歲的普蘭縣普蘭鎮居民古入,今年放心地購買了一批嶄新的家用電器。在普蘭鎮生活了幾十年,缺電少電是古入心中曾經的“痛”。小時候沒有電,照明只能點油燈,光線暗,油煙大。“冬天取暖爐子冒煙,油燈也冒煙,熏得眼淚直流、鼻子難受,從此落下了鼻炎的病根。”古入禁不住揉了揉鼻子,“這下好了,以後可以燒電暖氣了,不用擔心電燈不亮了。”

在中央支援、全國各地支援下,西藏基礎設施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表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中央政府累計投入1.63萬億元,近幾年援藏省市總計投入693億元,其中大量資金用於西藏的基礎設施建設,有力推動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使西藏“換了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