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方破獲夾江縣龐坡洞摩崖造像被盜案

警方追回的10尊佛頭。 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記者10日從四川省公安廳獲悉,該省樂山市警方歷時4年成功偵破了“8.20”夾江縣龐坡洞摩崖造像被盜案,追回文物10件,成功打掉了1個盜掘文物團夥。

據介紹,2017年8月20日,位於夾江縣龐坡洞的10尊佛頭(明朝嘉靖元年的紅砂石摩崖造像)被盜,案發後各級公安機關高度重視,迅速抽調精幹警力成立“8.20”佛頭被盜案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查工作。

警方抓獲的犯罪嫌疑人。 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專案組民警通過現場勘查、走訪周圍群眾,初步判斷這是一起隨機性的流竄作案,作案人數為2至4人。與此同時,專案組還專程到樂山、眉山、資陽、成都以及周邊區縣,遠赴遼寧、廣東、深圳等共計20余個省市縣相關文化古玩市場等場所,初步摸清了文物古玩市場的産業鏈。

專案組民警從江蘇省某監獄服刑人員黃某處摸排出一條重要線索:黃某通過QQ考古交流群認識了“小張”,並通過“小張”結識了“小唐”,隨後在QQ聊天中“小唐”稱手裏有佛頭尋求銷路。但數日後,“小唐”告訴黃某佛頭已成功賣出。

為此,專案組民警立即對該線索進行研判,確認QQ群中的“小張”真實身份為四川省平昌縣人張某某,2016年曾到過夾江縣木城鎮,並且在閒聊中向他人透露過有盜墓的想法,張某某的關係人“小唐”也逐漸浮出水面,此人為簡陽市人楊某,且長期冒用他人身份資訊,與古文物圈子有所交集。

警方抓獲的犯罪嫌疑人。 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2021年5月12日,由市、縣兩級組成的兩個抓捕組,分赴重慶市南川區和巴中市平昌縣,對犯罪嫌疑人楊某、張某某同時收網抓捕。

楊某、張某某被抓捕歸案後,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2017年兩人網上夥同“眼鏡”和“瘸子”,4人相約見面後,一起駕車流竄夾江盜取龐坡洞佛頭。但楊某、張某某均表示不知曉“眼鏡”和“瘸子”的真實身份。同時,兩人還交代出將10尊佛頭以10000元價格全部賣給成都的“蔣老闆”,4人分贓後各自潛逃,互刪電話再無聯繫。

基於此時的線索資訊,專案組民警及時調整偵查方向,鎖定了一台棕色越野車,通過仔細分析,最終偵查出“眼鏡”與“瘸子”的身份:重慶人王某以及攀枝花人吳某。

2021年5月27日,專案組民警在重慶和攀枝花兩地同時收網,成功將王某、吳某兩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兩人對盜竊佛頭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專案組民警根據贓款流向,成功鎖定收購佛頭的“蔣老闆”為成都人蔣某某。專案組民警迅速將犯罪嫌疑人蔣某某抓獲。根據蔣某某交代及前期深度經營發現的文物銷贓情況,專案組立即趕赴福建,在2021年6月11日,追繳全部被盜文物。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