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西藏高原感受藏族古老歌舞魅力

  跳舞前舞者們正在精心打扮。 劉忠俊 攝

(重走天路看變遷)走進西藏高原感受藏族古老歌舞魅力

中新網西藏墨竹工卡8月1日電 (記者 劉忠俊)盛夏的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墨竹工卡縣門巴鄉仁多崗村草地上,28歲的尼瑪與身著盛裝的藏族牧民們跳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直孔普堆巴宣舞,迎接遠道而來的遊客,動作優美的歌舞吸引了大家駐足觀賞,並用手機或相機記錄。

  跳直孔普堆巴宣舞的28歲藏族小夥尼瑪。 劉忠俊 攝

據了解,“宣”原為象雄語,翻譯為藏文即歌舞之意。直孔普堆巴宣舞是一種以説、唱、跳相結合的藏民族民間傳統舞蹈,舞姿融合了中藏和後藏民間舞蹈的精華,別具特色。其説唱形式展現了藏族古代語言文學的獨特魅力,涵蓋了藏民族宗教、禮儀、風俗、節慶等各方面的內容,舞蹈形式不同於其他地區藏民族舞蹈的快節奏,整段舞蹈給人以層次分明、循序漸進、恬靜中蘊涵歡快的感覺。

  草原上正在展示直孔普堆巴宣舞。 劉忠俊 攝

據歷史記載,直孔第十二代國師頓珠傑布吸取天下所有優秀歌舞之精華,然後編入直孔宣舞。也就是説,自直孔寺創寺以來,就有了直孔普堆巴宣舞。800多年以來,普堆巴宣舞在直孔地區迎請直孔法王、坐床典禮、寺院的開光典禮、講經及每12年舉行一次的直孔猴年坡瓦欽木等重大慶典上才能表演。

  28歲藏族小夥尼瑪(後排右四)與跳直孔普堆巴宣舞的牧民們。 劉忠俊 攝

普堆巴宣舞是在直孔一帶傳承已久,區域特點濃厚的古老歌舞形式,其歷史悠久、服飾華貴獨特、歌聲優美動聽、舞步典雅而穩健,深受當地民眾歡迎。普堆巴宣舞融合了藏戲、舞蹈、説唱等主要的藏民族傳統民間藝術,在此基礎上又增添了新的變化,形成了獨特風格,區別於西藏其他地區的民俗藝術形式。

  藏族女子們身著獨特的服飾。 劉忠俊 攝

直孔普堆巴宣舞最早起源於民間,並流傳在民間。但由於種種原因,曾一度幾近失傳。上世紀80年代開始,羅傑等一批群眾收集整理材料,形成了一套珍貴的直孔普堆巴宣舞原生態歌詞、習俗的完整資料。2005年,西藏墨竹工卡縣相關部門啟動了拯救和保護工作。2007年,直孔普堆巴宣舞文化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羅傑、覺果、阿吉拉姆等成為“宣”文化重要傳承人。2014年,墨竹工卡縣門巴鄉(普堆巴宣舞)被命名為西藏自治區文化藝術之鄉。

“普堆巴宣舞是祖先們通過勤勞和智慧創造出來的,舞蹈動作優美,曲調動聽,展示了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種形式。”墨竹工卡縣門巴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普堆巴宣舞傳承人、舞團團長洛桑扎西稱,普堆巴宣舞主要歌頌聖賢和大自然,音調細長而動聽,手勢樸素、步調協調,給人一種壯觀而樸素的感覺,這是宣舞的主要特色。“跳舞時,男子和女子跳法不一樣。女子須低著頭,動作輕柔緩慢。而男子則站立,動作粗獷而豪邁。”

洛桑扎西稱,為大力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當地已組建了普堆巴宣舞團,現有33名舞蹈演員,設有專門的排練場所。在不斷傳承“宣”文化傳承基礎上,吸引熱愛表演、具有一定舞蹈資質的年輕人加入,隊伍不斷壯大。

“將普堆巴宣舞融入牧家樂旅遊産業鏈,讓傳統文化成為帶動牧民增收,推動扶貧産業的重要載體,吸引海內外遊客。”洛桑扎西稱,下一步將邀請專家組織培訓,為地方傳統文化培養更多的後備人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