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裝甲兵學院畢業演習全程突出自主對抗

學員當主角 考場即戰場

解放軍報訊 金詩銘、特約記者吳繼宏報道:7月上旬,某訓練場上,一場紅藍對抗激戰正酣。陸軍裝甲兵學院“鐵騎亮劍-2021”畢業綜合戰術演習,在近1個月內晝夜連貫實施,學員經受了一次全方位的畢業大考。

該院領導介紹,此次演習注重學員自主決策對抗,在遠端投送、穿插行軍、坦克排射擊等課目中,導調部全程放手由學員自主駕駛戰車、偵察“敵情”、作出決策。為進一步錘鍊學員自主對抗能力,演習設立分隊級情報、指控、打擊、保障等4條鏈路,運用鐳射對抗和戰場靶標系統,構建全要素作戰環境。

記者在演習現場看到,一路“險情”不斷,學員們靈活處理、見招拆招。戰場偵察,學員自主操控裝甲偵察車、無人偵察機等裝備,將“戰場”實時態勢、目標清單傳遞給指揮所;坦克連進攻受阻,學員快速前出清除鐵絲網、三角錐等障礙,開闢通路……該院領導告訴記者,他們將作戰指揮、戰場偵察、裝備搶修等不同專業學員混合編組,讓學員切實體驗作戰行動全進程、作戰要素全合成、作戰指揮全流程,著力錘鍊學員指揮作戰能力。

學員當主角,考場即戰場。學員李浩琦感慨地説:“突發‘敵情’貫穿全程,怎麼打、何時打,全由我們臨機處置,這讓我感受到本領恐慌,也逼著我們按打仗標準練指揮練謀略,真正錘鍊帶兵打仗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