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發佈時間:2021-07-06 08:58:01  |  來源:求是網  |  責任編輯:吳疆
分享到:

【“學習筆記”按】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望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闢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百年奮鬥歷程,深刻揭示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堅定表明前進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爭取更大光榮的決心和信心。

總書記的這篇重要講話貫穿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觀點、重大論斷,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筆記君與大家一起學習,交流體會。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一)四個“偉大成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2021年7月1日,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深刻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總書記以四個“偉大成就”精闢概括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卓越功績。

——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我們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

這一偉大成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大意義就在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由此,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釁,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

這一偉大成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大意義就在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由此,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産力相對落後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這一偉大成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大意義就在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由此,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這一偉大成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大意義就在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由此,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回顧總結中國共産黨100年來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成就,總書記擲地有聲、豪情滿懷: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這一百年來開闢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這是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2021年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二)中國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形象表達

2012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情提出並深刻闡述了“中國夢”,指出:“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正是從這時起,中國夢成為全黨全社會乃至全世界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思想概念。

為什麼用中國夢概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書記後來曾這樣講過:中國夢是一種形象的表達,是一個最大公約數,是一種為群眾易於接受的表述。

中國夢把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嚮往、人民的期盼融為一體,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正如總書記深刻指出的: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北京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這是合唱與舞蹈《向前 向前 向前》。

(三)民族復興不可阻擋

“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行百里者半九十。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告誡全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再次告誡全黨:“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鬥。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不會少,全黨同志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闖關奪隘爬坡過坎、勇搏風浪奮楫向前!

展望未來光明前景,總書記無比堅定:“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策劃:學而時習工作室   編輯:吳曉迪 韓辰  審核:宋維強  監製:羅素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