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藏“毒”問題突出

“神仙水”“咔哇氿”、甲卡西酮等新型毒品流入市場;非法買賣氟氨酮、“笑氣”等物質案件時有發生;快遞物流寄遞毒品案件呈增多態勢……第34個國際禁毒日將至,最高檢第二檢察廳廳長元明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全國檢察機關批捕毒品犯罪6.7萬餘人,同比下降27.6%;起訴毒品犯罪9.2萬餘人,同比下降16.3%。批捕起訴的毒品犯罪案件數量下降,説明禁毒工作穩中有進、趨勢向好,但毒品犯罪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新型毒品犯罪案件多發,檢察機關將進一步提高毒品犯罪案件的辦案品質,以檢察建議等方式助推禁毒社會治理。

快遞藏“毒”案件趨增

2019年5月27日,武某某通過社交軟體與張某取得聯繫,讓張某幫其購買毒品,並約定以郵寄茶葉為掩飾將毒品寄送至內蒙古。收到武某某的轉賬後,張某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向吳某某(另案處理)購買毒品,並指使妻子周某某寄“茶葉”包裹。

隨後,成都雙流機場公安局將周某某郵寄至內蒙古的包裹攔獲。經查,包裹內有茶葉兩袋,袋內分別有用透明塑膠自封袋裝的疑似“K粉”一袋和用茶葉袋裝的疑似毒品10袋。經鑒定,查獲的疑似“K粉”凈重49.22克,查獲10袋茶葉袋裝的疑似毒品凈重15.29克,均檢出毒品成分。張某因涉嫌運輸毒品罪被雨城區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判處其有期徒刑七年,並處罰金8000元。

針對快遞藏“毒”案件暴露出的監管問題,2020年6月,雅安市檢察院和雨城區檢察院聯合舉行檢察建議公開宣告活動,就如何加強寄遞行業推進禁毒監督管理工作向雅安市郵政管理局,17家快遞、物流公司以公開宣告的形式送達檢察建議。經持續跟蹤、推動落實,雅安市的寄遞毒品案件大幅下降。

元明表示,近年來犯罪分子利用寄遞行業存在的監管漏洞實施毒品犯罪案件呈逐年上升趨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寄遞毒品上升較快,目前,江蘇、浙江等地檢察機關已向省級郵政局制發關於寄遞毒品問題的檢察建議,成效明顯。

強化監督倒逼案件品質提升

當前制販毒活動網路化明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傳統交易模式已經被更複雜的“多戶頭轉賬”“多地流轉”、物流寄遞所取代,而交易記錄往往被犯罪嫌疑人及時清理,很難有效收集犯罪證據,毒品犯罪隱蔽性增強。

“我們加強立案監督和偵查活動監督,引導公安機關及時、準確收集、固定證據,確定取證方向和範圍,促使偵查活動由‘抓人破案’向‘查證定案’轉變,提高毒品犯罪案件證據品質。”元明提到一組數據,去年檢察機關共監督公安機關立案1565件1738人,撤案834件923人,糾正漏捕1590人,糾正遺漏同案犯1109人。其中,廣西檢察機關在辦理周某運輸毒品案時,監督公安機關對遺漏同案犯湛某立案偵查,起訴後湛某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與此同時,檢察機關加強審判監督,對一批判決確有錯誤的毒品案件依法提出抗訴。去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提出二審抗訴423件,提出再審抗訴69件。元明舉例説,湖南檢察機關抗訴了一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三名被告人分別由死緩改判為死刑、由無期徒刑改判為死緩、由有期徒刑十六年改判為無期徒刑。

積極融入禁毒工作大局

元明坦言,辦理毒品犯罪案件還存在不少問題,主要是毒品代購行為的認定爭議大,毒品犯罪既未遂區分難,未查獲毒品實物的非法持有毒品行為是否構成犯罪存在爭議,技術偵查證據移送不及時、不全面,毒品提取、扣押、稱量、取樣、送檢、鑒定不規範以及涉毒財物查證力度不夠等。

“我們將適時與公安、法院等部門聯合開展調研督導,努力破解毒品案件辦理中的難題,提高毒品犯罪案件的辦案品質。”元明強調,檢察機關要進一步加大對毒品犯罪的懲治力度,依法嚴厲懲治各類毒品犯罪。對於認罪態度好、真誠悔罪、積極檢舉揭發上下游、同案犯的犯罪分子,要依法兌現從寬政策,實現懲治、預防、教育效果。

談及下一步工作,元明表示,檢察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將禁毒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積極融入國家禁毒工作大局。按照黨中央關於禁毒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檢察機關職能作用,依法懲治和預防毒品犯罪,推動完善辦案中發現的社會管理漏洞,落實“誰執法誰普法”,加強禁毒宣傳教育,切實防範新型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走中國特色的禁毒治理之路。

徐日丹 見習記者 郭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