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表揚電話背後的“沒想到”

每到供暖季,老舊小區的供暖問題就備受關注。管道銹蝕導致的跑冒滴漏這類普遍性問題,僅靠臨時放氣、加壓等手段是無法根治的。為此每年供暖季結束後,供暖系統的“冬病夏治”就顯得格外重要。

6月初至今,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陸續接到市民來電,專門表揚京能集團所屬華源通州分公司。除了為熱力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點讚外,多位市民還在來電中直呼“沒想到”。這些表揚電話背後的“沒想到”是怎麼回事?6月17日,記者跟隨通州分公司西馬莊服務站的工作人員來到居民家中一探究竟。

入戶巡檢

“望聞問切”尋隱患

早上8點,西馬莊服務站內工作人員李義明和4名同事正在做著出發前的確認工作。更換所需的各類管材管件、切割刀、照明燈、手套鞋套……維修工具和材料被逐一裝車,經檢查再無遺漏後,李義明他們驅車前往西馬莊小區4號樓。

李義明告訴記者,作為包片的供熱服務管家,今年供暖季一結束,他便和同事們一起開始對西馬莊小區的戶內供暖管線展開排查。“根據之前的巡檢,我們基本確定這棟樓內有3戶居民家的衛生間立管存在較為嚴重的腐蝕、滲漏情況。今天來就是要給這3戶完成立管的更換工作。”

“像西馬莊這樣的老舊小區,不少居民家中的衛生間沒有傳統意義上的防水層,而是使用膠泥、水泥等材料砌起了一個高20釐米左右的高臺。”李義明説,這樣的高臺防水效果相對較差,高臺與樓板間長期處於潮濕的狀態,久而久之埋在高臺與樓板間的這一截暖氣管便會産生銹蝕和砂眼。等到供暖季時,水溫、水壓一旦升高,就有可能發生爆管的情況。

作為有著多年供熱維護維修經驗的老師傅,李義明和同事們對於隱藏在墻內的管線有著一套名為“望聞問切”的巡檢方法。“先是看,看立管與地板、天花板的交界處有沒有銹蝕的痕跡;接著是聽,一旦管道記憶體在銹蝕或是異物,傳回來的聲音便會由清脆轉為悶響。”李義明説,通過沿著一根立管挨家挨戶依次巡查、敲打,以及詢問居民在供暖季時的感受,基本就可以確定發生銹蝕或堵塞的區域。“至於最後的‘切’,就是今天要幹的活,到居民家中把發生銹蝕、堵塞的管線挖出來進行替換。”

更換管線

“沒想到深埋管線銹得這麼嚴重”

早上8點半,李義明和同事們如約來到居民家中。記者看到,他們隨身攜帶的工具中,不乏衝擊鑽、大錘等“大傢夥”,而居民家衛生間不足2平方米,站上兩個人都轉不開身。如何能在這般狹窄的空間裏閃轉騰挪,完成一根長達2米立管的更換工作,居民家的地磚和墻磚需不需要大量破拆……顯然,住在這裡的老人和記者有著一樣的疑惑和擔憂。“去年供暖感覺溫度還行啊,下面的管子真的會有問題嗎?你們待會兒刨地磚時可得小心點,別把地磚都砸壞了……”提出一連串的疑問和叮囑後,老人坐到了正對衛生間的沙發上,看著李義明和同事們進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顯然不太放心。

“大爺,您放心吧,我們一定加小心。”李義明向老人解釋檢修流程後,拿起鏨子,小心翼翼地把沿立管四週的地磚敲碎了巴掌大的一小塊,隨後和同事們輪流,用衝擊鑽緊貼立管開始了作業。每鑽幾下,便會停下手,把鬆散的渣土清掃到一旁,然後再繼續施工。隨著時間的推移,衝擊鑽越挖越深,想要清理其中的渣土和膠泥也變得更加困難,但師傅們仍不厭其煩地重復著鑽挖和清掃的動作。感到深度差不多了,李義明停下衝擊鑽,顧不得擦去滿臉汗水,趕忙用手在坑內連刨幾把,深埋在樓板當中的立管終於露出了真面目。

立管雖被挖了出來,但新的問題擺在了師傅們面前。原來根據設計,供暖立管外都會包有一層套管,套管與樓板被澆築在一起,而兩層管線之間則留有空隙,既有利於保持立管的乾燥,同樣還能方便維修和更換。可是眼前這段立管的情況卻不容樂觀。由於年久老化,立管和套管已經被産生的銹蝕緊緊粘連在了一起。為了將立管從粘連中“擇”出,李義明拿起小錘和鏨子,一邊仔細分辨兩層管線的交接處,一邊有如做手術般慢慢分離兩層管線。

只見李義明時而敲打,時而用手掰下鬆散的套管碎片,二十多分鐘後,外層的套管和銹蝕逐漸脫落,被樓板緊緊包裹的立管也終於産生了鬆動。將立管進行切割,在樓板上下各留下三四十釐米的長度後,因為這次要更換的立管貫穿一層與二層住戶間的樓板,李義明和同事在一層、二層兩戶居民家中展開配合。樓下先用大錘沿著立管往上敲擊,樓上再用小錘往下敲,通過垂直敲擊的力量,進一步擴大樓板與立管間的縫隙,最終在十幾分鐘的反覆敲打後,剩餘的立管被順利取出。這段常年被埋在樓板間的立管上除了滿是鐵銹外,還有三個黃豆大小的砂眼以及一條兩三釐米長的裂縫。看到老管道的真面目後,守在一旁的老人後怕地連連感嘆:“真沒想到管道已經銹成這樣了,要不是你們現在及時修了,今年再供暖萬一真把樓下家淹了,多年的老鄰居還真是不好交代啊。”

在隨後的二十分鐘時間裏,李義明和同事們不僅為老人家裏換上了全新的立管,還找來水泥和地磚,細緻地完成了地面的修補。由於長時間蹲在封閉的衛生間內作業,汗水讓師傅們的工服摸起來都是潮乎乎的。離開時,老人一再跟李義明他們道謝,還很熱情地拿來了水,希望他們再多休息一下。但為了儘快前往下一家完成管道的更換檢修,李義明和同事們收拾好工具清理完地面,便趕忙向下一處居民家進發。

熱力師傅建議

“冬病夏治”很關鍵

入戶檢修望配合

通州分公司西馬莊服務站站長孫玉璽介紹説,從今年3月15日停暖以來,熱力公司由供熱保障模式轉入了夏季巡檢模式。“每年夏季巡檢會從3月一直持續到供暖季前,其間除了需要對所屬設備進行檢修保養外,還需要對居民家的管線進行檢查和更換。”孫玉璽説,服務站內的工作人員每天都會按照自己的包片,逐一到府入戶進行排查,並將檢查結果登記造冊錄入系統當中。

“由於不少居民白天外出上班,加之管線存在隱患的位置並非在目之所及之處,這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工作人員日常巡檢和預約維修的難度。”孫玉璽説,有時即便入戶查出了潛在問題,但由於待維修管線貫穿兩家的區域,工作人員只能逐一入戶,做通每戶居民工作後,再行約定維修時間。“有時,一些居民因為突發情況無法在約定時間進行入戶檢修,服務站的客服人員就只能再與居民另行商定時間,進而通知維修人員完成維修。”

夏季巡檢的目的是及時搜尋故障隱患,對相關設備及樓內外管線進行詳細全面的檢查維修,這樣的檢修對於一些樓齡較老的小區尤為重要。比起冬季屋內不熱甚至出現爆管情況後的緊急維修,夏季的日常巡檢其實更加有效徹底。“目前,我們每天的入戶維修工作都是在前一天傍晚以及當天早上兩次電話確認後進行安排的。”孫玉璽表示,夏季巡檢在工作日下班後以及週末都可以進行,希望無論是業主還是租戶,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能夠給予配合,協助工作人員完成巡檢工作,為下一個供暖季的到來做好充足準備。

本報記者 陳聖禹 文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