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防疫新政:兩類人粵康碼變黃,持紅黃碼不能進交通站場

受深圳疫情影響,兩類人粵康碼由“綠碼”轉“黃碼”。

根據“深圳發佈”微信公眾號消息,6月20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深圳市應急管理局應急指揮處處長劉建軍介紹,根據《粵康碼判定和轉碼規則》,深圳市將兩類人群判定為“黃碼”,一是6月10日CA868國際航班入境以來到18日發現朱某、蕭某病例期間,在深圳機場停留1小時以上的人員,包括出發或抵達的旅客和接送機人員,以及機場的工作和服務保障人員;二是在確診病例、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居住地、工作地及活動軌跡中,曾經在對應的風險時段停留人員。

深圳機場集團副總經理林小龍表示,針對這兩天部分入境旅客粵康碼轉為“黃碼”的情況,為解決旅客核酸檢測需求,20日起,深圳機場在國內到達廳西側緊急設立了一個臨時核酸檢測點,為粵康碼為“黃碼”的到達旅客提供現場免費核酸檢測服務。境內來深旅客只要出示粵康碼“綠碼”即可通行。

6月20日,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從深圳寶安機場了解到,機場設置了核酸檢測點,旅客排起了長隊。一位機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部分人員在6月10日至18日期間從深圳寶安機場乘坐航班出行,回到深圳發現粵康碼從綠轉黃了,持“黃碼”的乘客需要進行核酸檢測。其他持“黃碼”的人員,也會收到社區的短信通知,要求做核酸檢測。

有持“黃碼”的旅客拿著從外地做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諮詢是否可通行,機場工作人員表示,持“黃碼”旅客落地深圳之後仍需在機場做核酸檢測。

不過,粵康碼轉黃的人員也不必過分擔心,應儘快到就近的核酸檢測點接受檢測,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系統接收到相關檢測數據會自動將“黃碼”轉為“綠碼”。目前,深圳市為“黃碼”人員提供55個核酸採樣和檢測點。

澎湃新聞注意到,受疫情影響,多趟飛往深圳寶安機場的航班已取消,機場人流稀少,航廈內所有的商鋪已關閉。機場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仔細查驗旅客的相關資料。

據央視新聞6月20日消息,針對近期廣東深圳機場範圍內發生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深圳機場已全面提高疫情防控級別。深圳機場集團黨委副書記陳敏生表示,封閉風險區域,對航廈地面交通中心開展全方位大規模消殺,所有在航廈內直接接觸旅客崗位的工作人員,全部穿戴一級防護裝備上崗。

深圳機場集團黨委副書記陳敏生表示,自6月7日起,對離深的旅客實施核酸檢測檢驗證明等更嚴格的管控措施以來,現場總體是有序的。截止到6月19日12時,累計勸返不符合防疫要求的人員有9631人。

根據深圳最新的防疫要求,深圳全市有1個機場、13個火車站、30個汽車站、4個客運碼頭,進站旅客須100%測溫、100%亮綠碼通行、100%佩戴口罩,持紅黃碼人員不能進站。自6月20日0時起,對所有從深圳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交通站場離深出省的旅客,增加了需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

防疫管控升級,出行人員減少,深圳寶安機場外的計程車候車通道人數寥寥無幾。有計程車司機表示,這幾天在機場的接客量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