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見證歷史。新中國建築業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是城鄉輝煌畫卷中一個濃墨重彩的篇章。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等“十大建築”相繼落成,僅用十個多月即完成設計建造,堪稱奇跡。“十大建築”是中國建築史上的創舉。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以“三天一層樓”的速度建設深圳國貿大廈,向世界展示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堅定信心。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建築業正在不斷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城鄉舊貌換新顏

新中國成立以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穩速增長,建築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柱産業地位愈加穩定,對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不斷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建築業發展更加平穩,結構更加優化,技術更加進步,對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我國建築技術不斷成熟和進步,世界頂尖水準項目批量建成。近年來,我國工程方案自主創新和設計水準、建造技術再上新臺階,在超高層建設、高速鐵路、公路、橋梁、水利、核電核能、現代通信、應急設施等“高深大難急”工程技術水準位居世界前列。同時,我國建築施工技術水準再次實現了新跨越,高速、高寒、高原、重載鐵路施工和特大橋隧建造技術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離岸深水港建設關鍵技術、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術、長河段航道系統治理以及大型機場工程等建設技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

一系列超級工程的接踵落地和建成,成為彰顯我國建築業設計技術和施工實力的醒目標誌。有標誌著中國工程“速度”和“密度”的高鐵工程;有標誌著中國工程“精度”和“跨度”的中國橋梁工程;有代表著中國工程“高度”的上海中心大廈;代表著中國工程“深度”的洋山深水港碼頭;代表著中國工程“難度”的福清核電站5號機組……“中國建造”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有力保障了新型城鎮化戰略的實施。

深度參與“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建設給建築業“走出去”創造了重要機遇,有利於發揮國內企業在高鐵、電力、港口、機場、高層建築等領域工程建設的比較優勢,全面提升行業國際競爭力。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建築業深度參與沿線國家和地區重大項目的規劃和建設。陸續建成的工程項目和設施贏得了廣泛讚譽,使“中國建造”品牌在國際上進一步叫響,海外業務也成為許多建築企業新的業務增長點。

2021年1月至4月,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59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1465份,新簽合同額2698.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1%,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8.2%;完成營業額152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7%,佔同期總額的55.1%。

未來,我國建築企業將用好“一帶一路”搭建的一流國際合作平臺,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

轉型升級穩步推進

近年來,我國建築業轉型升級穩步推進。以裝配式建築為代表的建造方式轉型成效初顯。2020年全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築約6.3億平方米,佔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約為20.5%;鋼結構建築快速發展,2020年新開工約1.9億平方米,較2019年增長46%,其中新開工鋼結構住宅1206萬平方米,較2019年增長33%。由勘察設計、施工建造、運作維護等多方協同推進的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應用環境不斷優化,具備自主智慧財産權的BIM應用軟體加快研發。工程總承包管理辦法、示範合同文本等配套政策逐步完善,建設了一批工程總承包示範項目……

同時,也應該清醒認識到,我國建築業作為傳統産業,還存在管理機制不完善、供給品質不高等問題,如何在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下,實現建築業由“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是新發展階段帶來的新挑戰。

當前,迫切需要推動智慧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搶佔建築業未來科技發展高地,進而推動建築工業化、數字化、智慧化升級,打造“中國建造”升級版,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邁入智慧建造世界強國行列。

進入新發展階段,必須緊扣實現高品質發展目標要求,統籌發展與安全,加快行業轉型升級。建築業是我國實現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應用場景,可以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推動建設強大國內市場。

改革向縱深發展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十四五”,我國建築業將面臨新的改革發展任務。

建築業將加快智慧建造與新型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大力發展數字設計、智慧生産、智慧施工和智慧運維,加快BIM技術研發和應用,建設建築産業網際網路平臺。完善智慧建造標準體系,推動自動化施工機械、建築機器人等設備研發與應用,開展智慧建造試點。

健全建築市場運作機制。持續推進建築業“放管服”改革,落實《建設工程企業資質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大幅壓減企業資質類別和等級,進一步放寬準入限制。全面實行全程網上申報審批,逐步推行電子資質資格證書,強化審批後監管。加強建築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進一步完善工程建設組織模式。加快推進工程總承包,在設計施工深度融合基礎上,推動工程總承包向全産業鏈延伸,不斷提升工程總承包服務能力。推進建築師負責制,依據合同賦予建築師代表建設單位簽髮指令和認可工程的權利,發揮建築師的專業優勢和技術主導作用。加快推進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完善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配套政策,培育一批全過程工程諮詢項目領軍人才和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

加快培育新時代建築工人隊伍。鼓勵建設建築工人培育基地,加快自有建築工人隊伍建設,制定建築工人職業技能標準和評價規範,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指導地方制定施工現場技能工人基本配備標準,全面落實勞動合同制度。完善建築職業(工種)人工價格市場化資訊發佈機制,引導建築企業將建築工人薪酬與技能等級掛鉤。

繼續完善工程品質保障體系。落實建設單位工程品質首要責任,完善責任追溯機制,強化責任追究力度。完善省、市、縣三級監管體系,探索建立建築工程品質評價制度,加快發展工程品質保險。(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亢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