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原本棲息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一群野生亞洲象,一路向北遷移,受到廣泛關注。亞洲象為何“北遷”?“北遷”有哪些影響?如何看待大象“北遷”?針對這些焦點問題,經濟日報記者專訪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亞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陳飛。

記者:此次亞洲象如此遠距離“北遷”,是否屬於正常現象?

陳飛:無論是亞洲象還是非洲象,都有長距離遷移的特性。因為遷移有助於尋找新的覓食地和資源、河流棲息地,也有助於種群間的基因流動以及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維持生存。

目前我國的亞洲象主要分佈于雲南省的西雙版納、普洱及臨滄。本次北遷亞洲象就來自於以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動養片區為核心的亞洲象分佈區。結合歷史研究發現,該片區亞洲象一直有遷移擴散的習性,從1995年開始,5頭亞洲象就向北擴散至普洱市思茅區一帶;另有2群約32頭遷移到思茅區的思茅港和六順鎮,在景洪和思茅之間來回活動;2005年又有13頭向西擴散至瀾滄縣,如今在動海縣和瀾滄縣之間來回遷移;去年以來,一個家族自動養南下進入動侖,目前停留在版納植物園附近。

亞洲象活動範圍朝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不斷擴大,但本次北遷的這群象遷移距離遠了些,所以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我們應該結合物種本身更加理性地看待。

野生動物進行長距離遷移取決於景觀和環境條件的連通性。靠近林緣的農田地帶為遷移的亞洲象提供了食物能量,是遷移的關鍵。本次15頭亞洲象一路北上至昆明暢通無阻進行新棲息地的探索,也歸因于沿途一些恢復起來的森林以及農田補給,當地政府和各部門一路為沿途居民和亞洲象“保駕護航”,為減少人象衝突提供了保障。

記者:亞洲象遷移是否因為棲息地生態環境遭受破壞?

陳飛: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法定範圍全部為國有林,當地管理部門一直以來嚴格按照保護區條例進行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生態效益,並沒有發生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森林資源被嚴重破壞的情況。

30年間,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由150頭左右增長至300頭左右。亞洲象種群數量持續增長,自然會發生種群擴張、遷移。亞洲象在西雙版納原本就為不均勻分佈,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五個片區中,只有動養、動臘、尚勇3個片區有固定象群分佈。無論是保護區還是亞洲象棲息地,都是人類的主觀意願為野生動物設定的區域。但亞洲像是野生動物,它認為哪有食物、適合生存,就會把哪作為棲息地。

同時自2016年開始,雲南省林業部門就開始規劃亞洲象國家公園,為這一物種的長遠保護科學規劃。整體來説保護前景是積極樂觀的,相關保護管理部門一直在努力。

記者:大象為何頻頻走出森林來到農田?

陳飛:亞洲像是廣食性物種,其食物種類多達上百種,其中包含很多農作物。亞洲象對於食物的選擇有季節性變化,也常常進行季節性遷移。從古至今,亞洲象盜食農作物的現象就時有發生,特別是在食物匱乏季節,這點在亞洲象分佈區的原住居民體會更深。

近年來,人們保護意識逐漸加強,亞洲象開始減小對人的恐懼,更加頻繁走出保護區吃農作物,加上亞洲象數量增加,使得這一矛盾更加突出。不難理解,畢竟有能輕鬆獲取的高能量食物,誰還願意花費大量時間覓食呢?

記者:此次亞洲象遷移還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陳飛:本次象群遷移的路途中,政府高度重視,採取了多種措施保障人象安全。持續用無人機對象群實時跟蹤,沿途有應急人員為象群設置包括香蕉、玉米、鳳梨等食物的投食區,避免象群進入人口密集區,此外還設置防線和路線,引導象群進入人煙稀少的林區等。同時,相關部門對民眾進行預警和疏散。截至目前人象平安,家中遭到象群毀壞的群眾也將獲得相應賠償。

別看亞洲象外表敦厚老實,其實極具攻擊性,奔跑速度也非常快,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沿途不圍觀、不獵奇,保持安全距離。希望亞洲象群在人類的幫助下,早日返回南方更適合棲息的區域。(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曹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