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一年一度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拉開大幕,廣大市民遊客再次徜徉在湖北宜昌秭歸縣屈原文化、端午文化的海洋裏。

端午節是我國首個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統節日,非遺文化傳承活動是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的重頭戲,宜昌陸續開展2021“宜荊荊恩”城市群龍舟邀請賽暨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職工龍舟賽、“詩在民間”騷壇詩會、沉浸式非遺體驗等系列活動,推動非遺進網路、進景區、進社區、進展會。此外,當地還精心打造了屈原故里端午習俗雲上展館,展現了豐富多彩的屈原故里端午習俗及秭歸文化元素。

6月11日,位於秭歸縣文化館的屈原故里非遺小巷格外熱鬧,在一把把艾草的裝扮下,古色古香的小巷充滿了端午氣息,秭歸特有的系列非遺産品,深受遊客追捧。走進艾葉香包館,工作人員手把手教遊客體驗製作艾草香包;峽江竹編館裏,草編非遺傳承人羅光林在趕制龍舟産品;端陽粽子館裏,米香撲鼻,傳承人正忙著製作秭歸特有的清水粽……

這裡仿佛是一個非遺展覽館,30多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帶來的屈姑食品、秭歸薅草鑼鼓、三閭刺繡、九畹絲綿茶、古法釀酒等20多項國家和省、市、縣級非遺項目、670余件非遺手工製品和商品先後入駐。此外,還有展覽、文創研發銷售、沉浸式體驗等多種非遺體驗活動。

小小巷子,除了帶來非遺文化的活態傳承,也吸引了更多年輕人加入到傳承隊伍中來。

“小巷在城中心,人流量大,可以提高現場教學展示、技藝交流效果,推廣傳統手工工藝。我已經招收了4個學徒,打算再吸引更多的青年愛好者,讓老手藝和傳統文化更好傳承。”被稱為秭歸“皮雕癡人”的朱富康,正用一把刀具在牛皮上輕撥慢捻,勾勒出栩栩如生的浮雕卷草紋。

在秭歸縣郭家壩鎮文化村非遺傳承人鄭幫龍的文化食品加工廠裏,當地10多名村民忙得不亦樂乎。案板上的麻花、炭火上的芝麻餅、油鍋裏的馬鈴薯片,這些兒時記憶中的美食,在這裡一一呈現,噴香撲鼻。

鄭幫龍夫婦用傳統手法製作的系列食品供不應求,遠銷到秭歸周邊縣(市),年收入近200萬元。本村10多名村民就近打工,每年收入達30多萬元,在家門口就能掙錢。

近年來,宜昌市不斷加強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枝江市、遠安縣、秭歸縣、長陽自治縣、五峰自治縣共建立了23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一批傳統工藝品牌紛紛走向市場,傳統文化撬開市場大門。非遺和旅遊的融合,讓眾多非遺項目煥發活力與生機的同時,也賦予了旅遊更為蓬勃的生命力。(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柳 潔 通訊員 周燕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