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明確中央財政支援糧食生産所有政策,並加大對糧食生産的支援力度。

説一千道一萬,農民增收是關鍵。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民增收,不斷強化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培育壯大鄉村産業,支援農民外出務工,持續深化農村改革,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十三五”期間農民收入年均實際增長6%,比城鎮居民收入增速高1.24個百分點,增速已連續11年跑贏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比由2010年的2.99:1縮小到2020年的2.56:1。

農民收入翻番目標提前實現。2019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021元,提前1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地著力穩就業、促創業、興産業,農民收入逐季好轉,全年實際增長3.8%,收入達到17131元,較2015年增加5709元。特別是貧困地區農民收入增長較快,“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長7.87%,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準1.87個百分點,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實現小康目標。

收入結構更加優化。從經營收入看,農産品增值空間不斷拓展,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家庭經營凈收入由2015年的4504元增加到2020年的6077元。從務工收入看,農民工數量穩步增加,工資水準不斷提高,工資性收入2020年達到6974元,對農民增收貢獻最大。從財産收入看,農村改革紅利持續釋放,帶動財産凈收入快速增長,2020年比2015年增加66.3%,成為農民增收的新亮點。從轉移收入看,農村居民醫療、養老保障體系進一步健全,轉移性收入2020年達到3661元,佔比達到21.4%,比2015年提高3.3個百分點。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説,“十四五”時期,農民增收形勢更加複雜,必須花大力氣解決城鄉之間、區域之間和農村內部的收入差距問題,推動城鄉居民共同富裕。

張紅宇認為,一方面,要挖掘農業農村內部增收富民潛力。發展鄉村産業,將其視為戰略性産業納入中長期發展規劃;延伸農業價值鏈,建立農産品優質優價正向激勵機制,支援發展“三品一標”農産品,打造區域公用品牌,發展新業態。另一方面,促進農村勞動力更高品質更充分就業。引導外出就業,實施以農民工為重點的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拓寬就業創業渠道;擴大鄉村就業,發展縣域經濟,支援農村創新創業,加快鄉村經濟多元化。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高質高效,拓展農民家庭經營凈收入空間;大力發展富民鄉村産業,促進農民就業創業,著力增加農民工資收入;深化農村改革,推動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穩定和加強農民種糧補貼,加強民生保障力度,著力增加轉移收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喬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