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首日公園景區接待94萬人次

頤和園人氣最高,達4.79萬人次;各重點公園門區嚴格落實掃碼、測溫等疫情防控措施

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6月12日,全市公園風景區共接待遊客94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4%,與2019年同期相比減少25%。

昨天,全市公園風景區共接待遊客94萬人次,其中市屬公園遊客量約為24.966萬人次,城區公園遊客量約為42.78萬人次,郊區公園遊客量約為26.37萬人次。

全市超過萬人的公園風景區共23個,其中頤和園4.79萬人次,天壇3.7萬人次,奧森公園3.37萬人次,北京城市綠心森林公園3.07萬人次。

節前,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專門制定下發通知,從疫情防控、大客流管控、文明遊園、遊客服務等四個方面進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節日第一天,針對近期國內部分地區零星病例出現和反彈的實際,各重點公園門區嚴格落實掃碼、測溫等疫情防控措施,不接待14天內來自或去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謝絕黃碼、紅碼入園,在確保不超過75%限流管控的基礎上,科學安排遊客入園遊覽,確保公園門區無遊客扎堆聚集。

端午節期間,北京市屬公園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天壇公園舉行6場科普遊園匯主題活動,參與活動的遊客可以了解端午節的起源、風俗等傳統文化知識,並學習製作五彩繩、驅蚊香囊。

今年6月,天壇神樂署“中和韶樂”正式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天壇公園還為遊客市民推出了“中和韶樂”專場演出。據悉,欣賞中和韶樂需另行購買神樂署景區門票,另外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規定,每場演出現場發放80張演出兌換券,憑券觀看。

紫竹院公園問月樓、友賢山館和紫竹院行宮分別推出“紫竹問月——繁花似錦·當代花鳥畫名家五人展”“揮筆落墨——筆墨下的美”微展覽等活動。昨天上午,公園還邀請繩藝非遺傳承人介紹端午節相關習俗,同時現場教遊客編制節日結繩。(記者張璐)

■ 端午活動

2021“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會在北京園博園開幕

豐臺推“北方紅星長辛店”6條文旅線路

6月12日,2021“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會在北京園博園開幕,豐台區同時發佈“北方紅星長辛店”6條文化旅遊線路。

今年的豐台端午文化活動結合時代主題,以獻禮建黨百年為主線,分線上和線下兩個活動板塊。線下開展17項子活動和10場文藝演出,線上推出6集“花開豐臺”端午文化系列Vlog,涵蓋吃喝玩樂購多個方面。

開幕式上,豐台區文化和旅遊局發佈了“北方紅星長辛店”6條文化旅遊線路,包括紅色文化半日遊/一日遊、工業記憶半日遊/一日遊、老鎮風情半日遊/一日遊。

豐台區文旅局副局長胡麗介紹,在北京市今年整修、改造和布展的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中,豐台區8處舊址被納入其中,分別是長辛店二七紀念館、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舊址、二七慘案長辛店舊址即警察局駐地舊址、工人夜班通俗學校舊址、二七機車廠近代建築遺存、二七烈士墓、長辛店工人俱樂部舊址。其中,6處革命舊址推出了與長辛店工人運動和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相關的專題展覽。

通過6條線路,觀眾能夠了解中國工人運動的發展歷程以及長辛店在中國早期工人運動中所作的貢獻;還能看到有“小紅樓”之稱的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了解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在推動馬克思主義傳播、培養革命骨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胡麗還推薦觀眾到位於園博園4號門附近的“冬奧主題空間”看一看,活動現場設置的VR滑雪機、旱地冰壺等活動項目極具參與性和趣味性,受到大人和孩子的歡迎。

在世界花卉大觀園分會場,豐台區安排了“包粽子”“親子插花”兩項經典活動,並利用場地優勢開展非遺演出、舉辦草地音樂會,也是遊覽的好去處。

據了解,“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自2012年開始舉辦,集傳承傳統文化、弘揚家國情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于一體,已成為豐台區實現傳統節日惠民、推動傳統文化發展的標誌性品牌活動之一。(記者姜慧梓)

東城區舉行多項活動迎端午

龍潭湖上賽龍舟

6月12日上午,2021龍潭端午文化節主場活動在東城區龍潭公園成功舉辦。

賽龍舟是一項具有民族特色又深受群眾喜愛的傳統文化活動,龍頭點睛儀式也是獨具中華文化特色。本次文化節在龍潭東湖舉辦300米混合直道競Athlon舟賽,來自東城區的8隻參賽隊伍展開了激烈角逐。

上午8時剛過,隨著鳴笛發令聲響起,參賽龍舟似離弦之箭,展開激烈比拼。龍潭東湖水面鑼鼓聲震天,龍舟運動員們跟隨著節奏,舉漿、彎腰、划水,船槳翻飛,水花四濺,選手們劈波斬浪,飛馳競渡,奮力劃向終點。龍舟運動的澎湃活力與激情,吸引著觀眾不斷拍照,叫好聲此起彼伏。最終東城區體育局龍舟隊奪得比賽冠軍,東城區園林綠化局聯隊龍舟隊、東城區環衛中心龍舟隊分獲第二名和第三名。

在龍潭公園活動現場,還設立了端午民俗文化體驗區,普及端午歷史和民俗知識,準備了投壺遊戲、香囊製作、畫彩蛋、做風箏等互動體驗活動。北京毛猴、北京泥人彩塑、堂前燕毽子製作、押花葫蘆等東城區10個項目的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非遺製作技藝,並邀請現場觀眾親身體驗製作工藝。

此外,朝陽門街道禮士衚同形成于元朝,歷史悠久。禮士社區在端午節前夕設計了一條追尋百年足跡的打卡線路,居民在禮士衚同西口劉墉故居,可以穿漢服拍照;到129號院看太極拳表演,中國唱片總公司則有舞蹈表演;再走到傳習館畫紙鳶,到學禮堂猜北京老禮燈謎;社區居委會四合院內可以聽居民合唱,最後到財貿學院,打卡成功,領取小禮品。

“我們衚同既保留了北京的老禮兒,又有了翻天覆地的新變化。現在我們老年人退休了,都在衚同裏過上了年輕現代的生活。”禮士衚同居民馬鼐説。(記者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