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記者6月11日從北京市2021年禁毒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去年全市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460余起,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580余名,查獲吸毒人員2400余名,收繳各類毒品近40公斤。

此外,今年7月1日,我國將把“整類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和“氟胺酮”等18種新精神活性物質列為毒品進行管制。

繳獲“笑氣”26萬餘支

據了解,北京市各級禁毒部門創新完善禁毒“全要素”管理服務模式,涉毒風險防控力顯著增強。抓牢吸毒人員服務管控,抓細易制毒化學品企業管理,抓嚴禁種鏟毒責任落實。

北京警方持續保持打擊毒品犯罪淩厲攻勢,緝毒執法能力明顯提升。2020年,全市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460余起,抓獲涉毒犯罪嫌疑人580余名,查獲吸毒人員2400余名,收繳各類毒品近40公斤。

警方在增強毒品案件攻堅能力的同時,緝毒執法規範化水準也在不斷提升。

針對“笑氣”濫用的情況,警方制定《關於加強“笑氣”濫用治理工作的實施意見》,牽動應急管理、網信、檢法等10余部門,綜合治理“笑氣”濫用問題。全年共破獲“笑氣”案件10余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30余名,繳獲“笑氣”26萬餘支。

網上非法交易大麻種子被查

2020年全市共破獲網路涉毒案件290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40余人次,分別佔涉毒案件和刑拘人員總數的63.6%、59.5%。

2020年5月下旬,禁毒總隊經工作獲得線索:“一個發往北京的物流快件內夾藏毒品。”為防止該批毒品流入社會,禁毒總隊隨即組織豐臺分局成立聯合專案組對此案開展偵查,鎖定了目標嫌疑人史姓男子及其活動軌跡。

經週密部署、聯合打擊,警方在大興區一物流網點成功抓獲涉嫌運輸毒品的史某,當場起獲偽裝在電動車電瓶裏的毒品海洛因20余公斤,徹底斬斷了一條橫跨多省市的毒品進京販運通道。

今年以來,北京警方最大限度發揮緝毒打擊專業優勢,堅持源頭打擊,緊盯毒品原植物種子非法交易,形成強有力震懾。3月中旬,通州公安分局接群眾舉報:一網店疑似銷售大麻種子。接報後,禁毒總隊立即會同通州公安分局成立專案組,經實地走訪、縝密偵查、連續作戰,掌握了確鑿的網上非法交易大麻種子的證據並開展抓捕工作,最終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繳獲大麻種子1100余公斤。

涉毒案件審判重刑率達23.9%

在北京市禁毒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藍向東通報了北京法院2020年毒品犯罪案件審判及相關工作情況。

據了解,2020年北京法院共審結一審毒品犯罪案件344件,二審案件69件,數量連續五年呈下降態勢。在依法懲處的376名毒品犯罪分子中,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以上的有90人,重刑率23.9%,高出同期其他刑事案件重刑率12個百分點。毒品犯罪主要涉及三個罪名,其中走私、販賣、運輸毒品案310件(佔90.1%),容留他人吸毒案21件(佔6.1%),非法持有毒品案11件(佔3.2%)。

藍向東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人員流動頻次降低,特別是對入境物品加大檢查力度,使2020年毒品犯罪案件數量較2019年下降53.5%,其中重大毒品案件下降幅度更為明顯。而伴隨著新型交易平臺的普及,超六成毒品犯罪依託網際網路實施,且呈逐年增長趨勢。毒品交易聯絡、毒資支付、毒品交付網路化,加速了毒品傳播蔓延,社會危害性極大。

藍向東表示,近年來,毒品交易聯絡、毒資支付、毒品交付網路化也都發生了一些變化。“交易聯絡方面,有不少販毒人員通過直播平臺甚至小眾的社交軟體,用毒品的‘黑話’進行聯繫。毒資支付方面,除了使用微信、支付寶支付,還有販毒人員使用Q幣甚至比特幣的方式進行交易。而毒品交付方面,也有嫌疑人用社交軟體共用交易地點,甚至共用物品儲藏櫃等方式。”

此外,藍向東介紹道,通過傳統郵寄、物流、快遞販賣、運輸毒品的情況突出,同時通過新興“閃送”等方式販賣毒品的情況也開始出現,毒品犯罪形式更加隱蔽。受毒品犯罪“快遞化”“網路化”等趨勢影響,涉毒活動的勾連性、交互性明顯增強,曾因吸毒被處罰,再犯罪後又被查出吸毒的被告人超三成。

嚴打偽裝成食品飲料的新型毒品

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陶晶在發佈會上表示,經深入推進禁毒人民戰爭,北京市毒情形勢平穩可控、整體向好,傳統毒品消費市場持續萎縮,但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出現濫用苗頭。

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現新精神活性物質1047種,其中大約有450種為近5年出現的,我國近3年新發現50余種,既有含芬太尼類、卡西酮類、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質的“毒巧克力”、“娜塔沙”、“小樹枝”,也有含有苯乙胺類、色胺類新精神活性物質的“毒郵票”、“零號膠囊”,還有含麻醉類藥品的“藍精靈”,極具偽裝性、隱蔽性和迷惑性。不同種類的新型毒品濫用危害程度不同,過量吸食可能導致休克、窒息甚至死亡,還極易誘發肇事、肇禍問題。

今年7月1日,我國將把“整類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和“氟胺酮”等18種新精神活性物質列為毒品進行管制。下一步,北京市公安機關在保持對傳統毒品打擊力度不減的同時,將向新精神活性物質,特別是偽裝成食品飲料的新型毒品“亮劍”,全面加大打整力度,堅決防範擴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