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移過彎、加速超車、引擎轟鳴……近日,門頭溝警方接到線索,有一批違法改裝汽車深夜在妙峰山山道上飆車。6月11日晚,北京青年報記者隨警出擊,躲“哨點”、設路障、“分割包圍”、“過篩查處”……當天共有12輛違法改裝車輛被扣留,“跑山”司機則將面臨進一步處罰。

行動

山間轟鳴聲不斷

70余名警力封山尋車

入夏以來,小客車違法改裝以及飆車、噪音擾民引起關注,特別是北京妙峰山山路改裝車半夜跑山問題突出。對此,門頭溝公安分局緊盯警情、聯勤聯動、主動出擊。

門頭溝公安分局交通支隊綜合中隊中隊長申逸然透露,通過事先調查及深入到妙峰山、上葦甸地區,特別是妙峰山路周邊進行實地調查走訪,民警已能準確掌握改裝車聚集的時間、車輛種類、行為方式、違法形態等一系列情況。

此次,警方在妙峰山路設置了4個卡口點位,出動交警、派出所民警、特警等70余名警力。夜查小分隊同步發起打擊行動,驅車準時進入妙峰山,進行“分割包圍”、“過篩查處”。

6月11日晚9點,北青報記者跟隨民警進山蹲守,路過“金頂妙峰”牌樓處時,四五輛違法改裝車已經在此聚集。

“他們可能是‘哨點’,別‘驚’了他們,咱偷偷進山。”民警告訴北青報記者,來這裡跑山的都是些年輕人,年紀在二十四五歲左右。每次活動都會設有專人“站哨”,看到警車就會用對講機通風報信,以躲避打擊。

“以前這裡經常有摩托車跑山,這些汽車怕撞到摩托車還有所顧忌,如今可是撒了歡兒了。”民警介紹,門頭溝妙峰山以前被摩友稱為“跑山聖地”。為保障諸多駕駛員及附近居民的人身安全,自2020年8月14日起,妙峰山部分道路禁摩。

親歷

山路90多道彎

路況複雜路面現細沙

“191、076、228進去了。”正説著,幾輛違法改裝車轟著引擎呼嘯駛過,儘管四週燈光昏暗,民警仍認出了幾輛違法改裝車的車牌號,並彙報給了其他小組。

隨後,北青報記者跟隨民警進入妙峰山,車燈不及之處一片漆黑,近光情況下視線也僅有5米左右,但若開啟遠光,又極易影響對向車輛引發交通事故。

據了解,妙峰山山勢陡峭,路況極為複雜,對於每天巡邏數次的民警來説,也不敢輕易加速行駛,“妙峰山從山腳到山頂,大大小小90多個過彎,道路兩側黑壓壓一片都是懸崖,非常危險。”民警説。

車輛行駛過程中,每隔一會兒就能聽到山谷間回蕩的引擎轟鳴聲,但始終未見車輛蹤影。

在駛過一處緊鄰峭壁的平緩路段時,路面中央突然出現一片亮晶晶的反光,“是細沙。”民警示意北青報記者,此處附近有一處在建工地,一些細沙等無法及時清理掉。

“跑山一般遇到這種較為平緩的路段,會下意識突然加速。但路上經常有細沙、泥水,非常容易打滑、失控,尤其是在晚上視線不好的情況下,極易引發嚴重的交通事故。”民警説。

執法

車主佯裝路人被查

12輛違法改裝車現形

山上蹲守的民警觀察過大致情況後,便通知山下小組安排警力,封山圍堵,只等違法改裝車一下山便進行查處。

隨後早已準備好的警力在妙峰山出入口開始嚴密部署。數十輛警車紛紛就位,設置好電子路障,山下出口幾輛停靠在路邊的違法改裝車輛當即被控制。

但等了一會兒,始終不見剛才記錄的幾輛違法改裝車下山,民警推測一部分車輛收到了“線人”報信兒,躲進山裏不敢出來了。

隨即,民警帶著北青報記者駕車進山,對躲藏的違法改裝車輛進行沿途圍堵。

在禪房附近一處平臺上,一抹亮眼的粉色引起了民警注意。

車旁幾人看到民警來了,開始踱步,佯裝路人。但幾個年輕人還是經不住民警問話,承認了自己就是車主的事實。

一輛粉色豐田86車主表示,他確實改裝了車輛避震、輪轂大小和排氣,還增加了尾翼。該車主説,“改裝後的車輛輪胎寬了,重心低了,抓地力變好了,不然碰到積水,開起來會甩。”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幾輛上山時如“猛虎”的車,下山時卻“蔫得像小貓”,轉彎打燈、減速,行車操作相當規範。

到了山下,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涉車案件偵查專業隊的程燁警官已經“恭候多時”,他一一對被查車輛進行辨認,在檢查的45輛車中,發現了12輛違法改裝車。

12日淩晨,12輛違法改裝車在山下一字排開,等待接受處罰。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其中不少駕駛員竟穿著拖鞋來跑山。

在檢查排氣和閥門時,民警指揮駕駛員一一踩油門進行辨別。其中一輛2016款的思域,在測試噪音時發出低沉的轟鳴,當收油時出現了“回火”的砰砰聲時,被查車主面露微笑,顯然對自己愛車的改裝頗為得意。但當聽到民警説“除了對駕駛人罰款外,還將暫扣車輛”的處罰後,該車主當即“苦了臉”。

提示

追逐競速涉嫌危險駕駛

“跑山”“炸街”有苗頭就打擊

門頭溝公安分局交通支隊雙峪中隊中隊長李佔松表示,妙峰山作為門頭溝郊區一條旅遊線路,平時夜間車輛較少,這些改裝車都願意來走一走,但周圍村莊也有不少居民住戶,對改裝車“炸街”和擾民行為進行了多次舉報,此次夜查行動也主要是為了針對這些違法改裝車進行打擊。

這些改裝車有個共同特點,就是改裝尾氣、排氣管較多,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追求音浪刺激,有的則是為了“炸街”,還有一部分是為了追求性能。雖然目的有所不同,但這些都違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屬於違法行為。

李佔松表示,車輛改裝後,性能有變化,一些人會認為改裝之後車輛更安全,實則不然。一些車改裝排氣,會使發動機功率增加,馬力也會相應增加,但對於出廠時做的各項安全測試和安全防護功能會造成一定影響,行駛過程中極易發生交通事故。

民警説,如果發生了交通事故,這些加裝了前保險杠或者尾翼的車輛,還會對其他車輛及自身造成安全隱患,此類事件屢見不鮮。今後在日常工作中,將會繼續對此類違法行為嚴查嚴處。

值得提醒的是,車輛之間如果存在追逐競速的行為,涉嫌危險駕駛,參與者將面臨刑事處罰;即便僅是改裝行為,除了罰款、整改外,如果被發現排氣管改裝後聲音分貝過高,駕駛人還將因涉嫌擾亂公共秩序面臨行政處罰。

門頭溝公安分局交通支隊綜合中隊中隊長申逸然告訴北青報記者,妙峰山近期頻頻出現跑山行為。“但山路畢竟是山路,道路寬度不大,燈光昏暗,視線嚴重受限,上、下山僅有各一條車道,且是機動車與非機動車混行道路,一定車速下,再加上違法改裝車性能不穩、安全性有所降低,嚴重威脅了過往市民的生命安全。今後將持續對該路段進行監督、整改,只要有苗頭,我們必行動!”申逸然説。

文/王浩雄 實習生 尹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