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公佈,對如何加強主要領導幹部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提供了參考、指明瞭方向。

“一把手”是事業發展的“火車頭”,必須將“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落細落實,克服管理鬆散、監督乏力等問題,做到政治上靠得住、作風上過得硬。讓“火車頭”駛上剛性“鐵軌”,才能速度快、品質高,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讓“火車頭”駛上政治的“鐵軌”,跑出向前方向。政治底色是“一把手”幹事創業的基石。如果不能對政治要求知行合一,對政治站位旗幟鮮明,往往就會出現“火車頭”帶著整輛列車集體脫軌的情況。上級領導部門要讓下級“一把手”思想的田地裏種上“莊稼”,擠佔“雜草”生長空間,讓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入腦入心,廓清思想迷霧,澄清模糊認識,排除各種干擾。要促使“一把手”在黨的政治要求中篤定方向,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本領,做到車在軌上跑、軌指車向處。

讓“火車頭”駛上制度的“鐵軌”,跑出向前速度。《意見》共五點19條,涵蓋範圍廣、涉及方面多,既有“一把手”監督的緊迫性與重要性,又有完善制度“鐵軌”的導向性與啟發性。作為“推車上軌”的上級“一把手”,要始終秉承實事求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將制度設計規劃好、貫徹執行好、反饋修正好。要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將監督責任壓實、監督措施細化,把制度“鐵軌”上的螺絲擰緊、細縫焊好。要將正面教育和反面督促相結合,嚴厲管教與根植厚愛相匹配,讓“火車頭”既正衣冠、理病灶,知紅線、守底線,又感受到組織的關懷與溫暖,在制度“鐵軌”的幫助之下將所有的動力都放在提速上。

讓“火車頭”駛上群眾的“鐵軌”,跑出向前品質。群眾是“火車頭”跑得好不好最直接的打分人,對拉的“貨物”多不多、拉的“力氣”大不大,有最直接的發言權。事實上,“一把手”的工作圈和社交圈,八小時之內和八小時之外,也都繞不開群眾這道“鐵軌”。監督幹部要全面掌握“一把手”的工作及生活情況,可以通過主動溝通聯繫群眾,更可以暢通群眾監督渠道,通過資訊公開,設置專門平臺、熱線等方面為群眾監督盡可能提供方便。這樣才能使“火車頭”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清”“親”兩手硬,在群眾的幫助下跑出高品質。(王一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