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聖保羅州政府于5月3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該州塞拉納市全面接種中國科興公司克爾來福新冠疫苗的試驗結果。新華社發

馬來西亞科學、工藝和創新部長哈伊裏·賈邁勒丁在森美蘭州林茂地區一家醫院接種科興新冠疫苗的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朱 煒攝

中國國藥與中國科興兩款疫苗日前先後被世衛組織列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充分證明中國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便利性、可及性得到國際認可,也意味著中國疫苗將為彌合全球“免疫鴻溝”帶來新的解決方案。以實際行動踐行疫苗“全球公共産品”承諾,中國誠意有目共睹。

贏得廣泛信任的抗疫工具

近期,中國新冠疫苗接連迎來好消息。

世界衛生組織6月1日宣佈,由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正式通過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5月7日,中國國藥疫苗也被世衛組織列入“緊急使用清單”。

中國疫苗“入列”,各項指標經得起世衛標準檢驗。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6月1日表示,中國科興疫苗安全、有效且有品質保證,這些“救命工具”要儘快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主席亞歷杭德羅·克拉維托此前也表示,有足夠證據證明中國國藥疫苗的安全性以及預防重症和入院治療的有效率。

“同時達到安全性、有效性、品質保證這三個標準,疫苗可以加入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疫苗全球實施計劃(COVAX),參與全球新冠疫苗分配。”耶魯大學衛生政策與經濟學副教授陳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國疫苗是有世界影響力的重要疫苗,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可能成為疫苗施打‘主力’。”

中國疫苗獲世衛組織認證的消息一經公佈,立即贏得多國響應。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消息,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歡迎世衛組織批准中國科興疫苗緊急使用,希望這意味著他的人民和較貧窮國家的人民將獲得更多新冠疫苗。據《馬尼拉時報》消息,菲律賓已正式批准給予中國國藥疫苗和科興疫苗緊急使用許可,並於6月6日新引進10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目前該國共獲得65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此外,據新加坡媒體報道,新加坡衛生部門表示,該國將允許私人醫療業者引進科興疫苗。在新加坡,數萬名有過敏史的民眾無法接種mRNA疫苗,許多人希望有中國科興疫苗等替代選擇。

英國廣播公司稱,科興疫苗通過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證,有望幫助解決全球疫苗供應難題。《華爾街日報》稱,世衛組織的支援,為第二款中國疫苗在貧困國家的使用鋪平道路,此舉將極大推動接種進程。

“中國新冠疫苗已在全球90余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上市或緊急使用,數據證實中國疫苗安全有效。”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助理教授李志徽對本報記者表示,“截至目前,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上的新冠疫苗只有7種,中國疫苗就有兩種,可見中國疫苗品質在世界範圍內贏得了廣泛信任和歡迎。”

填補“免疫鴻溝”的中國方案

權威學術雜誌英國《自然》週刊登載文章稱,目前,低收入國家只有不到1%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截至5月31日,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美國接種完兩針新冠疫苗的人口比例為41.16%;德國接種率為17.8%;西班牙為18.7%;英國截至5月28日的數據為47.3%。巨大的“免疫鴻溝”背後,既有發展水準原因,也有“疫苗民族主義”作祟。

耶魯大學衛生政策與經濟學副教授陳希指出,各國疫苗産能基礎與研發能力不同,部分發達國家壟斷大量疫苗生産資源和專利智慧財産權,導致疫苗分配不均。“美國提出疫苗智慧財産權豁免,似乎只要企業同意轉讓智慧財産權,發展中國家就可以生産疫苗。但這個主張忽視了一個重要前提,即智慧財産權只是疫苗生産的其中一環,各國依然需要成熟的産業鏈與充足的原材料。盲目豁免智慧財産權會造成‘哄搶’,或許加劇疫苗原材料短缺。”

“面對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盧靜向本報記者表示,“美西方國家‘本國利益至上’的態度,是狹隘民族主義的表現,最終只會害人害己。”

嚴格的儲存條件也是制約全球疫苗分配的因素。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至少有7000劑進口新冠疫苗因保存不當而廢棄,其中要求-80℃至-60℃儲存條件的輝瑞疫苗佔多數。

“對許多國家來説,中國疫苗是唯一可及的疫苗。”《自然》雜誌網站日前發表文章稱,國藥和科興兩款中國疫苗將有助於填補新冠疫苗全球實施計劃目前的供應缺口,中國疫苗正在成為迫切的需求。世衛組織官員也在一份聲明中説,世界迫切需要多種新冠疫苗來解決疫苗獲取不平等問題。

與西方疫苗相比,中國疫苗在可及性與可負擔性方面表現優異。據英國廣播公司分析,中國疫苗儲存條件為2℃至8℃,現有冷鏈系統乃至家用冰箱即可滿足要求。此外,滅活疫苗的成熟技術適合量産,成本相對較低。

“中國一直是全球疫苗製造的重要力量,具備産業鏈與原材料優勢,在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中國有條件成為穩定的疫苗供應者。”陳希説,“前期中國在世界各大洲多個國家開展疫苗臨床試驗,也有利於所産疫苗‘圍堵’病毒的多種變異,增強疫苗有效性。”

“中國不僅具備疫苗援助的善意,也具備對外援助的能力。”中國疫苗行業協會會長封多佳向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目前全年新冠疫苗産能達50億劑,2021年將生産超過30億劑新冠疫苗。中國已有21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研究,其中,有4個疫苗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8個疫苗在國外獲批開展III期臨床試驗,研發數量與速度居世界前列。到今年底,中國可能成為全球新冠疫苗品種最全和産能最大的國家,更多中國疫苗將供給全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

包容合作的“全球公共産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表示,在自身人口基數巨大、疫苗供應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已經向國際社會提供了超過3.5億劑疫苗,包括向80多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個國家出口疫苗,還同多個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生産。中方一直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主席關於疫苗是全球公共産品的宣示。

2020年10月,中國加入世衛組織主導的COVAX,承諾首批提供1000萬劑疫苗。今年6月1日,向COVAX供應的首批中國新冠疫苗如期下線,為全球抗擊疫情再作實質性貢獻。

據英國《金融時報》近期統計,拉美地區10個人口最多的國家已收到1.435億劑新冠疫苗,其中超半數來自中國。

“中國通過對外疫苗援助,加快解決新冠疫苗短缺的難題,加速全球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率先發揮負責任大國的作用,為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重要貢獻,在世界範圍內挽救了更多生命。”李志徽説。

“中國授人以魚,也授人以漁。”陳希指出,“除了疫苗輸出與原材料出口,中國已與巴基斯坦、阿聯酋等多國合作建設疫苗生産基地,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長遠性的産能建設,夯實發展中國家的基礎公共衛生能力。中國目前也在援助非洲國家建立疾控中心等基本公共衛生鏈條,如果把疫苗生産基地的合作模式也推廣到非洲去,將會對非洲走出疫情提供有力幫助。”

“中國全力以赴支援世衛組織牽頭的疫苗合作項目,盡己所能提供援助,是真正以實際行動踐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諾言,也是在堅定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以實際行動捍衛多邊主義。”盧靜表示,“發達國家應摒棄狹隘民族主義觀念與政治操弄,回歸多邊機制應對全球公共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