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戰區陸軍借力新媒體平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線上專列”開到綠色軍營

■相甲奇 殷傑 解放軍報記者 周遠

“本次‘忠誠號列車’停靠站點為‘八七會議會址’,請戰友們通過手機,隨講解員線上參觀!”初夏的一個晚上,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戰士楊旭林的手機收到了一條資訊。他輕觸推送彈窗,“八七會議會址”網上實景紀念館便出現在手機螢幕上。

“這是我們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一個新舉措。”中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領導告訴記者,隨著駐訓、演習等任務同步展開,部隊因高度分散出現集中學習難、搜尋資料難等問題。為此,他們發揮網路資訊傳播快、覆蓋面廣的優勢,依託“忠誠號”微信公眾號,開通了黨史學習教育“線上專列”,遴選北京、延安、西柏坡等重大黨史事件發生地,作為“忠誠號列車”線上停靠站點。每停靠一站,他們都會組織所屬部隊官兵點擊“走”進紅色場館,開展線上參觀見學、黨史授課等活動。同時,他們按照“一家現地打卡、全網線上學習”原則,利用網路平臺線上直播活動過程,並將站點VR虛擬參觀連結、站點相關黨史背景知識挂載在“車廂”上,一鍵推送給每名官兵。

沿途有哪些紅色站點?記者拿出手機登上“忠誠號列車”,並將站點設定為紅二十五軍長征出發地——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鐵鋪鎮何家衝。經過短暫的載入,紅二十五軍長征出發地紀念館線上展館、紅二十五軍長征電子路線圖、紅二十五軍長征故事H5作品等,陸續呈現在記者眼前。隨後,記者點擊進入內設的“學習討論車廂”,與正在蘇丹達爾富爾執行維和任務的官兵,進行了線上交流。

“跟隨虛擬導遊踏訪紅二十五軍長征出發地,線上聆聽90多歲的何家衝老支書王傳偉講述紅色故事,利用VR技術了解新農村建設成就……雖然遠在萬里之外,我們仍有身臨其境之感。”維和分隊幹事李暉留言説,“‘忠誠號列車’打破了時空限制,成為任務官兵學習黨史的好幫手!”

“這是‘答題車廂’,裏面有許多黨史學習小程式。”楊旭林點擊進入一款黨史知識答題小程式。官兵以答題闖關的方式向戰友發起挑戰,只要順利進入答題“英雄榜”,就能獲得一枚精美的“電子勳章”。

“別小看這枚‘電子勳章’,為了得到它,許多戰友都利用業餘時間學習黨史知識,衝擊‘英雄榜’。”説話間,楊旭林又點擊進入“微視頻分享車廂”,點擊微視頻《何大媽捨己救紅軍》。他告訴記者,這段微視頻上傳平臺後,收穫了眾多戰友點讚。

新穎有趣的載體,大大調動了官兵學習積極性。據介紹,“忠誠號列車”線上運作以來,官兵留言、打卡數超過80多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