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王瑛:巴山紅葉別樣紅

發佈時間:2021-06-10 19:15:4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吳曉穎  |  責任編輯:吳疆
分享到:

  這是王瑛生前在四川省南江縣光霧山的留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6月10日電 題:王瑛:巴山紅葉別樣紅

新華社記者 吳曉穎

“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從沒得罪過紀委書記這個稱號。”這句話出自王瑛之口,她生前曾擔任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委常委、紀委書記。

  優秀紀檢幹部的代表、新時期共産黨員的楷模王瑛。(資料照片)

王瑛,1961年出生。1982年,她從西南民族學院畢業後被分配到巴中縣畜牧局工作,之後被調入地方紀委工作,成為一名紀檢監察幹部。

巴中,是被紅軍鮮血浸染過的熱土。在這片紅色土地上,她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堅定了自己對黨的事業的忠誠。

個頭瘦瘦小小的王瑛一身硬骨。了解王瑛的人都知道,在她面前説情是行不通的。在擔任南江縣紀委書記的幾年裏,她直接牽頭查辦各類疑難、典型案件50多起,面對來自各方面的阻力堅持一查到底,為國家挽回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萬元。

在紀檢監察工作崗位上,她探索創新紀檢監察工作為民服務零距離、幹群關係零隔閡、監督監察零空檔、案件查處零擱置、再塑形象零起點的“五個零”工作法,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堅決維護黨的紀律、國家法律權威,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她提出設立村級黨風廉政建設督查員制度的設想,使村級信訪案件大幅下降。

  王瑛(左)生前下鄉與群眾交談,共商致富之策。(資料照片)

父老鄉親的疾苦,讓她牽腸挂肚。她奔走協調相關部門,為住房與耕地被河流相隔的村民建了一座鐵索橋,極大便利了村民的耕作和生活;她用自己獲得“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工作者標兵”得到的2萬元獎金,資助農村貧困孩子讀書;她還為當地以揹運為生的“背二哥”們建起了公寓,讓他們有了安身之所……在群眾的心裏,她就像一縷陽光、一陣春風。

王瑛工作在紀檢監察一線20年,擔任南江縣級領導多年,一直清正廉潔、不徇私情,多次拒收禮金,甚至拒絕了親弟弟要她特殊關照的要求。她常説:“我們手中的權力都是公共權力,如果用權力謀私利,就是對人民的背叛!”

2006年7月,南江遭遇特大旱災,王瑛累倒在抗旱一線,經查身患肺癌晚期。她謝絕上級組織調換輕鬆崗位的提議,説:“我知道我沒有多長時間了,幹一天算一天。我熱愛紀檢工作,我要在崗位上堅持到最後。”

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南江成為重災區之一。地震發生後,當時已是肺癌晚期、正在重慶接受化療的王瑛立即提前結束治療返回南江。她深入鄉鎮,組織群眾轉移安置,監管救災物資,一連數月,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2008年11月,王瑛因病去世,年僅47歲。她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三八紅旗手”“改革先鋒”“最美奮鬥者”等稱號。這位一生癡愛紅葉的女子,有著紅葉一般的風骨和品格,她把一生奉獻給了革命老區巴中這片紅色沃土,被大巴山人親切稱為“永遠的巴山紅葉”。

  2009年,以王瑛先進事跡改變的滬劇《紅葉魂》上演。(資料照片)

王瑛去世後,南江縣一直持續開展“王瑛精神伴我行”活動;南江縣紀委聯合南江縣委黨校開設的王瑛精品教育課程,成為當地黨員幹部黨性和廉潔教育必修課程。

“王瑛精神永遠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南江縣紀委常務副書記張海泉説。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