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4日,中國成功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伴隨著嘈雜的電波聲,一曲悠揚的《東方紅》樂曲響徹太空,這飄渺而神秘的樂曲讓華夏兒女心潮澎湃,也讓世界為之震驚。中國由此邁出了探索浩瀚太空的第一步。

50多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奔向浩瀚宇宙的步伐愈發堅定豪邁。從嫦娥探月到天問探火,從北斗服務全球到空間站開門納客,一枚枚火箭拔地而起,一顆顆“中國星”閃耀蒼穹,中國航太從無到有、從發展到壯大,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之路。

藍圖繪到底

對於中國航太來説,2021年註定不平凡。這一年,天問落火、空間站核心艙在軌開工,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穩靠太空港,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蓄勢待發……一系列重大突破讓國人和世界真切感受到中國航太正迎來由大向強的飛速發展期。

回顧中國航太的發展歷程,黨和國家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戰略眼光貫穿始終。上世紀90年代,中國經濟基礎仍然薄弱,面對高投入、高難度、高風險的載人航太事業,我們沒有望而卻步,而是選擇迎頭追趕。面對一些國家處心積慮對我國實施嚴密技術封鎖,我們沒有被擋住、摁住、掐住,反而堅定走上獨立自主發展之路。

1992年9月21日,黨和國家正式決定開工載人航太工程,並確定了“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開展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突破航太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的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在黨的領導下,我國載人航太事業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實驗到太空行走,從短期停留到中期駐留……先後突破掌握了天地往返、太空出艙、交會對接等關鍵技術。按計劃,中國空間站建設正在穩步實施:2021年4月29日11時23分,中國在文昌航太發射場用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發射空間站天和核心艙;5月29日20時55分,還是在文昌航太發射場,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直衝雲霄,經過8個多小時飛行後,天舟二號精準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後向端口。一切準備就緒,接下來,計劃于6月發射升空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將帶著3名航太員奔赴空間站進行為期3個月駐站生活和工作……下一步,中國空間站長期在軌運作將充分用於開展各類科學技術研究,進一步推動科學技術的進步。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上世紀九十年代,免費的GPS對於全世界民生來説都是巨大的福利,但是中國沒有依賴國外先進技術,又一次走上獨立自主發展之路。如今,隨著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建成開通,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能夠享受北斗系統開放、免費、高品質的導航、定位和授時服務。北斗相關産品已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向億級以上用戶提供服務,基於北斗的國土測繪、精準農業、數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成功應用。

舉國一盤棋

航太事業是“千人一枚箭”“萬人一桿槍”的事業。中國航太起步伊始就得到全國人民舉國同心的大力支援,航太人集國家資源優勢建立了配套的科研生産體系,在三線腹地建起航太戰略大後方。

據統計,在載人航太工程中,直接參與其中的研究所、單位多達上百家,配合單位多達上千家,涉及數十萬科研工作者。“實施載人航太這樣宏大的工程,沒有黨中央集中統攬,沒有全國大協作,是不可想像的。”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表示。

北斗三號提前半年完成了全球星座部署,開通全系統服務,彰顯了中國速度。談起北斗經驗,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高效組網的經驗是發揮舉國體制優勢。工程中,400多家單位、30余萬科技人員集智攻關,攻剋星間鏈路、高精度原子鐘等160余項關鍵核心技術,突破500余種器部件國産化研製,實現北斗三號衛星核心器部件國産化率100%。

舉國一盤棋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千千萬萬航太人把個人理想與祖國命運聯繫在一起,把個人選擇與國家需要聯繫在一起。在美國人眼中,錢學森是最優秀的火箭專家,美國時任海軍部副部長金貝爾曾説:“無論在哪,一個錢學森都抵得上5個海軍陸戰師!”但是,錢學森在被美國軟禁了整整5年後,還是義無反顧踏上坎坷而漫長的回國路。錢學森的同門師兄弟、著名力學專家郭永懷,放棄了美國優渥的生活條件,毅然帶家人回到祖國。遺憾的是,他在一次空難中不幸犧牲。當人們找到他被燒焦的遺體時,無不潸然淚下,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後時刻,他懷中還緊緊抱著裝有絕密資料的文件袋。

在神舟七號任務後,航太員劉伯明雲淡風輕地講起一次險情。艙門一打開就報火警,怎麼辦?當時,劉伯明對翟志剛説:“如果起火,我們也許就回不去了。不要想別的,按照程式繼續把該幹的活幹完。”後來,翟志剛圓滿完成出艙活動,讓五星紅旗在太空留下永恒的瞬間。

探索無止境

2020年,中國共實施了39次發射任務,其中,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成功首飛,拉開了載人航太工程空間站階段任務序幕;嫦娥五號首次實現了我國地外天體採樣返回;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成功發射,邁出了中國行星探測的第一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航太在黨和國家的關懷下一步一個腳印奔赴星辰大海。

航太應用繼續取得重要進展。目前,中國在軌運作應用衛星數量超過300顆,形成了以中星、亞太、天通等系列衛星為代表的通信衛星體系,以風雲、資源、海洋、環境減災、高分等系列衛星為代表的遙感衛星體系,以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共同構成的空間基礎設施,構建了較為完善的衛星應用體系,有力支撐了各行業的綜合應用,帶來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中國航太以積極開放的姿態開展國際交流,為近3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實施50余次發射任務,提供近20次搭載服務,宇航産品成為我國高端裝備“走出去”的新名片。國家航太局積極參與聯合國外空委及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機構間空間碎片協調委員會等國際組織活動;發佈《中國航太助力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聲明》,向全球開放共用高分衛星16米數據,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重大自然災害等人類共同挑戰作出重要貢獻。

探索永無止境。翻開“十四五”規劃藍圖,中國航太的篇章更加精彩。2021年,中國航太全年發射次數有望首次突破40次;載人航太空間站工程進入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天問一號實施中國首次火星“繞、著、巡”探測……當前,世界航太進入大發展時代。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表示,中國航太將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探月精神等深厚博大的航太精神,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的道路;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匯聚各方面戰略科技力量集智攻關;大力培養領軍人才,激發創新活力;加強開放合作,廣泛開展國際交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航太力量,使更多人享受航太新發展帶來的福祉。(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姜天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