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華盛頓6月8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日表示,即便伊朗重新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美國仍將繼續維持與伊核協議無關的“數百項”對伊制裁。

布林肯當天在美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如果伊朗重新履行伊核協議,美方將解除與伊核協議相抵觸的對伊制裁,但數百項與伊核協議無關的制裁仍將保留,直至伊朗“改變其行為”。

他還稱美方目前仍不確定伊朗是否準備採取措施重新履行伊核協議。

布林肯7日在眾議院的一場聽證會上作出類似表態,伊朗外長扎裏夫隨即予以駁斥。扎裏夫在社交媒體上説,伊朗仍不確定拜登政府是否準備終結特朗普政府失敗的“極限施壓”政策,並停止將“經濟恐怖主義”作為談判籌碼。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的措施“可逆”。

今年4月初起,伊核協議相關方已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多輪談判討論美伊兩國恢復履約問題。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拉格希本月3日表示,談判距離達成協定還有一段距離但“相距不遠”,稱下一輪談判“具有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