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國家安全局利用丹麥情報部門監聽監視盟國領導人的醜聞持續發酵。長期以來,美國一邊憑藉自身技術優勢肆無忌憚地對世界進行大規模、無差別的竊聽竊密,一邊又自我標榜為“網路安全衛士”,在網路安全領域屢屢對其他國家抹黑攻擊,充分暴露了美國的虛偽面目和霸權本質。

這兩面三刀的“友情”

針對監聽門事件,連日來,法國、德國、瑞典、挪威等歐洲多國人士對美國提出批評,要求美方就其監聽盟國政要高官的行為作出合理解釋,並對美歐關係可能因此産生的嫌隙感到擔憂。國際社會也對“監聽門”事件表達了關切。

法國總統馬克龍:“我們已要求我們的丹麥和美國夥伴向我們提供有關媒體披露的和過往活動的所有資訊。我們正在等待這些答案。”

瑞典國防大臣胡爾特奎斯特:“我特別問詢了這件事是否牽涉瑞典企業和公民,是否影響瑞典方面的利益。所以,我們希望得到完整的資訊,不要被蒙在鼓裏。”

挪威國防大臣巴克-延森:“挪威已經向美國明確表示,監視盟友沒有必要且不可接受。”

德國聯邦議院議員亞歷山大-庫裏茨:“我對發生這樣的醜聞感到失望,我認為濫用盟友之間的信任是非常危險的,建立信任十分困難,但是破壞起來卻十分容易。”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儘管這不是我們第一次了解到北約國家會互相監視和竊聽,但這一事件真的是史無前例。儘管丹麥和瑞典共同參與一個防止網路攻擊的計劃,但與此同時,丹麥卻為別國利益監視著瑞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媒體披露的美國對歐洲盟友進行監聽不過是其龐大的全球竊密網路的冰山一角,美國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美國:“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美國為什麼要監聽自己的歐洲盟友?

對此,美國《巴爾的摩太陽報》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此舉是為了在經濟競爭中獲得優勢。文章指出,雖然歐盟成員國在一些國家安全問題上被視為美國的盟友,但在全球商業和貿易問題上卻與美國競爭,因此,美國對其任何所謂“盟友”的一些聲明和舉動,都會加以“審視”,並早已如此。  

△《巴爾的摩太陽報》發表的題為《不應對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視歐洲感到驚訝》的評論文章截圖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朔認為,此次監聽門事件再次證明,美國所謂的歐洲盟友只是其維護自身利益的工具。

王朔: “就像特朗普所講的美國第一、美國優先。對於美國來講,所謂的盟友只是它實現自己利益的工具。另外從這件事上也可以看出美國對歐洲盟友是何等的不放心。雙方在很多領域處於競爭範疇,美國對盟友的監聽恰恰符合其一貫以來的思維和行為方式。”

美國在全球上演“竊聽風雲”

美國監聽盟友“不可接受”,其監聽全球的行為更加不可容忍。近年來,美國各種監聽項目陸續被曝光,這類項目多由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負責實施。

△美國國家安全局外景

2012年7月至2013年9月,就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利用丹麥網際網路設施監聽歐洲國家的同時,被認為與美國國安局有密切關聯的網路犯罪組織“方程式組織”悄悄攻破總部設在迪拜的一個金融服務提供商的網路,而這家公司是“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在中東地區最大的支付系統服務供應商。

根據已曝光的文件,“方程式組織”首先利用他國被入侵的伺服器作為跳板,借助身份認證漏洞攻破網路防火牆,獲取了其感興趣的資金流動軌跡等交易資訊。

△美國中央情報局

美國另一大情報機構——中情局(CIA)也擁有強大的網路攻擊能力。“維基揭秘”網站2017年曝光的近9000份中情局機密文件顯示,該局“網路情報中心”設計的網路攻擊工具超過1000個:

可以入侵智慧電視,讓其“假關機”變成竊聽器;

可以入侵智慧車輛控制系統以執行暗殺等活動;

開發了針對智慧手機的攻擊工具;

可以入侵各種電腦作業系統以及網路路由器......

“竊密慣犯”卻自封為“網路安全衛士”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這樣一個“竊密慣犯”、“駭客帝國”,卻自我標榜為“網路安全衛士”,在網路安全領域屢屢對其他國家抹黑攻擊。

當地時間5月31日,世界肉類加工巨頭JBS股份有限公司的美國分部JBS美國食品加工公司對外宣稱,因遭到駭客攻擊,部分工廠癱瘓。美國肉類市場供應受到影響。白宮隨即表示,本次駭客攻擊很可能來自在俄羅斯的一個組織。

對此,今日俄羅斯電視臺6月2日報道説,“美國政府這是在沒有提供證據的情況下,就將責任推向俄羅斯,企圖讓俄羅斯政府對此負責”。

網際網路成了又一個能充分體現美國“雙標”的領域。雖然美國總是試圖將自己扮成網路攻擊的“受害者”,但大量事實卻證明,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網路攻擊者,讓全球的網路安全問題日益嚴峻。

美國長期對外國甚至是盟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的竊密與監聽,嚴重侵犯他國公民隱私權。此外,2019年6月,美國情報部門被曝對伊朗部分電腦系統發起攻擊、向俄羅斯電力系統植入惡意程式代碼。2020年,美國領導的“五眼聯盟”還以所謂維護公共安全為由,公開要求一些高科技公司在加密應用程式中加入“後門”。

從全世界看,如何管住美國的胡作非為,使全球網路安全真正得到維護,是國際社會亟需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國應當立即停止大規模、無差別竊聽竊密的惡劣行徑,停止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打壓他國企業的骯髒勾當,還世界一個公道。”

策劃丨鄒浩宇

撰稿丨劉允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劉鵬 蔡耀遠

監製丨關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