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網站6月3日文章,原題:外交政策的道德化註定要失敗 過去幾年全球形勢發生根本性變化,包括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的關係。拜登治下的美國新政府將中國視為本世紀最大的外交、經濟和安全政策挑戰。華盛頓把注意力從歐洲轉向中國,試圖遏制中國的影響力,並使中國經濟與西方脫鉤。美國要求歐洲加入其反華行動。但這明智嗎?是否符合歐洲的利益?除了新冷戰,沒有別的選擇嗎?

中國的戰略是雙軌的。作為一個貿易、投資和發展夥伴,中國在全世界受到歡迎。但北京方面也在努力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從而對華盛頓的脫鉤做出回應。鋻於在5G、人工智慧和生物技術等領域取得的巨大進步,中國很可能在未來20年成功實現這一重要目標。

在遏制疫情方面,中國比歐洲更成功、更有持續性,經濟復蘇也比世界其他地區更早。德國公司一直對華出口,以彌補在其他市場的損失。

即使中國是個棘手的政治夥伴,歐洲人也不應讓美國將他們拖入貿易冷戰。拜登政府稱這是“民主和獨裁”之間的根本衝突。但這是一種道德化的外交政策,片面地將(西方)價值觀置於利益之上——並從根本上指向錯誤方向。這種立場不足以應對全球挑戰——氣候變化、流行疫病等已超越國界,克服這些挑戰的唯一途徑是國際社會共同努力。

以應對全球變暖為例。中國宣佈將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這是個雄心勃勃的目標,而在歐洲公司和技術的幫助下,這個目標可能提前實現。在這方面抵制中國是沒意義的。前進的道路是對話與建立共識,而非制裁、單邊施壓或軍事行動。

對於未來與中國的關係,有幾個關鍵因素需考慮。首先,北京須更緊密地融入國際格局。歐美可在這點上達成一致。其次,世貿組織越來越重要,它可使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更公平。再次,在中美關係中,歐洲要維護自主權,與中美一道成為獨立的行動者。

在巨大的動蕩和變化時期,我們應努力建立穩定的國際關係,保護自己的利益。基於價值觀的概念固然重要,但絕不能成為制定外交和經濟政策的唯一標準。我們必須參與對話,強化多邊框架。這是最好的合作方式。(作者是德國前總理格哈德·施羅德,張旺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