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毛澤東用自己的革命經歷告訴全黨 什麼是“實事求是”

發佈時間:2021-06-04 12:33:55  |  來源:央視新聞  |  作者:江烜  |  責任編輯:李金秋
分享到:

1917年,湖南公立工業專門學校遷入岳麓書院,校長賓步程手書了《漢書》中的一句成語——“實事求是”,懸挂在岳麓書院講堂。此時,毛澤東正寄住在岳麓書院的半學齋,從宿舍打開窗戶,就能看到書院的匾額。

在日後的革命歲月裏,無論是對農民運動的親身實地調研,還是被撤職後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方法,毛澤東始終從中國國情出發,理論聯繫實際,並寫下了《反對本本主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等著名篇章。革命隊伍的壯大,印證了毛澤東對於革命道路的選擇,是正確的。

1943年11月,在延安的中央黨校,為了給學員創造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全校師生參加修建了一座佔地1200平方米的大禮堂。將要竣工時,黨校的同志請毛澤東題詞,毛澤東題寫的正是——“實事求是”。

怎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毛澤東基於中國革命的實踐進行了哪些探索和思考?

(中央電視臺 中央檔案館聯合製作)

總監製丨李挺

監製丨駱紅秉 王姍姍

總編導丨耿志民

總策劃|韓任偉

《共産黨員的修養》系列

執行總編導丨杜曉東

本集編導丨杜曉東

攝影組丨李建明 王達 柴銘杭 張航艦 邢廣建 胡趁意 孫鐵功

剪輯丨尹傑

視覺組丨高淩瀟 劉海鑫 武鵬博 王浩

音樂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説丨黎春 王帥天

製片組丨楊波 遇劍 趙中夏 劉永 李自有 魏子立

資料組丨寇琳陽 王帥 曹含笑 姜蘊芳 李由 韓雪喬 潘騰

本片學術支援丨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江烜

中國網官方微信